洛阳现曹操族子曹休之墓 发现一男一女两个个体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位于洛阳邙山的曹休墓发掘现场(5月12日摄)。昨日(5月17日),河南省文物局宣布,位于洛阳一座大型墓葬为三国名将曹休之墓。张晓理 摄

曹休墓后室出土的“曹休”二字铜印。张晓理 摄

  墓葬形制与曹操墓相似,墓室发现铜印,上书篆文“曹休”二字

  河南省文物局17日在洛阳召开发布会,与会专家确认位于洛阳邙山的一座大型墓葬为三国名将曹休之墓。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曹魏时期确切年代最早、级别最高的墓葬,经专家考证,曹休墓内出土遗物的考古学年代与安阳曹操墓同类器物接近,墓葬形制也与曹操墓相似。

  墓葬符合薄葬制度

  据河南省文物局介绍,该墓葬位于邙山陵墓群大汉冢东汉帝陵陵园的东侧,即洛阳市孟津县送庄乡三十里铺村东南,连霍高速公路的南侧,虽经多次盗掘,仍出土了许多珍贵文物,其中在墓葬后室发现了一枚2厘米见方的铜印,瓦钮,篆书白文“曹休”二字,为墓主人私印,这方铜印的发现,为探寻墓主人身份提供了确切的证据。2010年5月16日,经专家认定,该墓葬的主人,就是曹魏时期赫赫有名的大将曹休。另外,曹休墓虽然规模较大,但上部未发现封土和陵寝建筑,随葬遗物以陶器为主,这些特征符合曹魏时期薄葬的丧葬制度。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说,曹休为曹操族子,同曹操并无血缘关系。据文献记载,曹休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被曹操称为“吾家千里驹也”。其生年不详,公元228年病逝于洛阳,此时,距魏文帝曹丕驾崩仅2年,距魏武帝曹操驾崩仅8年。

  发现一男一女两个个体

  据介绍,曹休墓墓葬形制为东西向、长斜坡墓道、砖券多室墓,由墓道、甬道、耳室、前室、后室、北侧室、南双侧室等部分组成。墓葬东西长50.6米,南北宽21.1米,深10.5米,构筑方法为明券。墓砖可分为条形砖和楔形砖两种,在楔形砖上发现朱书“左”“右”“第一”“第二”“第三”等文字,且位置排列有序,应为预制,有些砖上还发现有戳记。据墓道、墓室填土分析,该墓葬系采用多次挖开墓道的方式,实施合葬。墓室内壁涂有白灰,边沿用红色彩带装饰,不过已大部脱落。前室和侧室内均发现散乱的人骨,经鉴定为一男一女两个个体,男性50岁左右,女性40岁左右。

  此外,墓葬还出土了许多珍贵文物,主要有陶器、铜器、铁器等。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曹休墓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曹魏时期确切年代最早、级别最高的墓葬。丰富了人们对曹休这个三国著名人物的了解。

  相关链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