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强称案件笔录是被逼所写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昨日,文强涉黑案二审开庭辩护律师作全案上诉 新华社发

  文强:“这些笔录、手印都是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完成的,可以说我都是逼不得已而写的,恳请二审法院鉴别真伪,辨别是非。”

  其妻供出“三大金刚”

  文强儿子“不知去向”曾检举他人犯罪行为

  文强二审究竟是否会维持一审死刑?昨天,法庭外,太多的重庆市民关注这个话题。而法庭内,文强及其律师据理力争。为了保命,法庭上,文强还说出许多专案组在前期审讯中一些他认为不合适的做法。甚至采取不合法手段要他在讯问笔录上签字、按手印。

  文强说,专案组的审讯人员要他在每个笔录上都加上这么一句“因为我是公安局副局长,他们给我送钱,是为了今后有事好找我帮忙”。文强说:“这个在我的笔录中几乎成了固定模式、都是事先设定好了的。”

  文强还对案卷中的证人证言提出了异议,称很多证言被篡改,掐头去尾,断章取义,这些要重新甄别、认定。

  文强陈述:“这些笔录、手印都是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完成的,因为自己被逮捕后,经过几天几夜的审讯、做笔录,人很疲惫,且办案人员说多加这一句无所谓,可以说我都是逼不得已而写的,恳请二审法院鉴别真伪,辨别是非。”

  其妻供出“三大金刚”

  在昨日的庭审中,辩护律师在对周晓亚发问时,周晓亚透露,重庆此次打黑案中,好几个都是因为文强案牵出来的,而这些人都是周晓亚被羁押后交待出来的。

  这几个人是:周晓亚的弟弟周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判刑;周红梅,犯行贿罪,已被判刑;再就是文强手下的“三大金刚”黄代强、赵利明、陈涛。记者查看一审的起诉书发现,去年8月7日,周晓亚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刑事拘留,不久,黄代强于8月14日被抓,赵利明于8月28日被抓,陈涛于8月15日被抓。

  检察机关表示,这些或许是时间上的巧合,周晓亚确实交待了黄代强、赵利明、陈涛向文强行贿的情况。但是,这3人最初都是因为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而被刑事拘留的。周晓亚的交待,只是增加他们的行贿罪这一点。

  文强儿子“不知去向”

  昨日,文强的大姐和姐夫到庭参加了旁听。

  文强在押下庭的时候,还向旁听席张望了一下,但是他的大姐座位比较靠后,并没注意到这一点。

  文强的大姐事后对记者说:我的眼睛不好,太远了,真希望和他面对面啊。

  谈到对二审结果有什么期望的时候,文强的大姐说:文强是有罪,但罪不至死,我希望二审法院能够公正审判,如果二审结果没有改变,我们还要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她说,文强在公安系统工作了几十年,也曾经出生入死,“子弹就在耳边飞过”,希望法庭能考虑到他曾经做过的贡献。

  在谈及文强的儿子现在情况如何时,文强的大姐说:他也是大人了,现在整天不知躲在哪里,很难看到他,也联系不上他。

  曾检举他人犯罪行为

  在谈到一审对自己量刑过重时,文强在法庭上透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文强说:被羁押后,我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反思,还写了悔过书,递交给法官,而且我还检举了一些其他人的犯罪行为,这些都应该可以作为减轻处罚的情节。

  据介绍,文强在羁押期间的确写了一份悔过书,悔过书中谈到自己从一个农村娃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正厅级的干部,这些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对不起党这么多年对自己的培养……

责编:王冬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