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重难题绊住禁烟脚步 禁烟也要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我国内地室内公共场所明年1月起将全面禁烟。然而此举到底能有多大的效果,1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健康教育所所长孙桐,他表示,室内公共场所全禁烟面临着三个难点,要实现禁烟目标还要走很长的路。

  难点1 无统一执法主体卫生部门牵头很尴尬

  “其实公共场所禁烟的概念早就提出来了,尤其是在申请创建卫生城市时,都会有相关规定,对此各省市都有一些地方性的管理规定。”由于目前国内还没出台相关禁烟的“大法”,在没有法律保障的前提下,要实现全面禁烟的确很难。其中关键之一在于没有执法主体,即便看到违规吸烟的人,也不知道该由谁去管。

  尽管禁烟活动由卫生系统牵头,但是在没有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除了内部系统的管理规定,很难对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具体管理。“应该说,目前卫生部门的地位也有些尴尬,只是牵头部门,还是要呼吁其他部门或者单位也参与。”孙桐说。

  难点2 近半医生都吸烟怎么去劝其他人

  “禁烟不仅仅牵扯到立法和执法问题,而跟整个宽容的吸烟环境有关,目前首要的是卫生系统人员要做好表率。”孙桐说。

  孙桐做过一个调查,我国50%以上的医生都是烟民,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医生吸烟率只有2%,在有些国家,医生吸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我国,医生烟民和普通烟民的比率几乎一样。

  “一方面法不责众,大家觉得吸烟的不止我一个,反正很多人都这样,另一方面连卫生系统的人都做不到,怎么去劝说别人?千言万语,不如一个医生的实际行动。”孙桐说。

  据了解,目前世卫组织不再雇用烟民。从卫生部开始,目前全国卫生系统都在倡导戒烟,甚至强制戒烟。各地卫生部门也都出台了一些措施推动,比如创“无烟处室”,对戒烟的人员奖励等。

  难点3 烟草利税太丰厚致使禁烟不积极

  卫生部此次的高调姿态值得肯定,然而烟草行业丰厚的利润却让禁烟力度大打折扣。

  据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生产并消费了全球1/3的卷烟。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通报的数据,仅在2009年,中国烟草行业年产生了高达5131.1亿的工商利税,其中税费高达4163.4亿元。烟草行业税收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据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的相关统计,中国烟草行业拥有5千亿资产和6千万从业人员,每年给国家贡献近1/10的财政收入。业内人士分析,如此高的利税让禁烟很难执行下去。

  “烟草是给国家带来很高利税,但同时也给民众健康带来可怕的危害。”孙桐表示,尽管肺癌的患者与是否吸烟并无直接对应关系,但是吸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肺癌、高血压、性功能障碍等等,这些都跟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有关。”(记者 郭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