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毒案警方介入调查 40余人仍住院治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5日 0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水岸山吧73名游客餐后疑似中毒”追踪

  前日,在怀柔区水岸山吧度假村用餐后,近百名游客先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73人被送往医院救治(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仍有40余名患者在307医院和朝阳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表示,基本可断定中毒由可乐定引起。怀柔区相关负责人称,是否为人为投毒仍在调查。警方调查组介入调查。

  40余中毒者转院治疗

  昨日,怀柔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称,73名患者中,中毒症状较轻的已出院,重症患者都已转院。9名重症患者转入朝阳医院救治,3女6男,其中包括一名2岁的男孩和一个60多岁的老人。

  另外32名患者转入307医院救治,17男15女,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50岁。其中北京地区中毒患者达21人,其余患者均为河北、山西、安徽、黑龙江等省的游客。

  医生称,经血液灌流等措施,患者症状都得到有效控制。

  “食物变质不合成可乐定”

  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相关医生表示,经307医院对相关样本的检测,此次中毒基本可断定为由可乐定引起。医生称,此次中毒为群体发病,从多位患者的多个送检样本中,检测出了可乐定成分,“食物变质是绝不可能合成出可乐定,可乐定成分应该是外来性的。”

  307医院专家称,可乐定是一种老降血压药,现在很少使用。可乐定能够抑制中枢神经,降低血压。量大可导致休克,心率缓慢,造成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警方甄别是否系人为

  昨日,多位中毒患者说,已有警察找他们了解相关情况。对于中毒原因,警方并未透露。

  怀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为人为投毒,目前还没有定论,将由北京市相关部门作出认定。

  北京警方表示,事发后警方成立了由刑侦总队、法医部门及怀柔分局组成的调查组,封闭事发现场,对食物来源展开调查,并对事发单位的所有食物原料及残渣进行逐一检测,同时展开现场走访调查工作。

  目前,警方正在加紧进行检测工作,是否存在人为因素尚需进一步甄别。

  - 患者治疗

  血液灌流患者紧张

  307医院中毒中心肾内科王汉斌主任称,急性可乐定中毒一般半小时发病,2小时达到高峰,及时抢救很重要。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要采用血液灌流,就是将血液引流到体外,经特殊的灌流器吸附血液中的毒素,再将血液引流到体内。

  抢救过程中,部分患者和家属很焦虑紧张,不愿签字做血液灌流,院方只好给同意的先做。看到一些患者经血液灌流后,症状明显好转,大部分患者才同意做。

  - 专家分析

  致百人中毒剂量难估计

  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李医生称,可乐定普通药店一般都买不到,就是特殊需求人群,也要有医生的处方才能开可乐定。正常状态下,一次最大剂量不能超过0.6毫克,一天不能超2.4毫克,在正常范围内都可能引起副作用,超出此范围就有可能引起中毒,“引起近百人中毒的可乐定剂量无法估计。”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张宁 王卡拉 甘浩

  实习生 涂婷婷 通讯员 张国清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