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帖公司形成黑色产业链 “信息杀手”频伤民意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删帖公司收费标准节节攀升。有家网络删帖公司声称,最近因为业务繁忙,全国性论坛删除一条帖子的价格已经上涨一倍,起步价为2万元

  谁出钱,删帖公司就为谁卖命,在网络上实施暴力,压制网民的声音,成为现实生活中黑社会的升级版。在这条黑色产业链中,拥有网络平台的靠出卖资源来营利,违规企业靠金钱来摆平消费者的投诉,两家各有利益所得,而受害者则是普通网民

  为“维护企业形象”,近日一些职业网络删帖公司的生意十分红火,由此引起了诸多争议,即网络删帖公司收费删帖究竟是否合法。

  负面帖屡屡遭删

  家住宁波市鄞州区的王小姐近日向宁波市工商局鄞州分局投诉说,她在一家知名网站发布的某化妆品使用心得的帖子被删掉了,而且贴一次删一次,这让她很郁闷。

  原来王小姐是个资深的化妆品新品试用爱好者,经常会在网上申请新款化妆品试用。同时,按照事先约定,她要在指定网站上写产品试用心得。前些天她通过网络申请试用了一款粉底液,感觉效果明显不如产品介绍那么好,就如实填写了试用心得,却发现自己的帖子不到24小时就被人删掉了。开始王小姐还以为是偶然情况,就试着再发几次帖子,结果还是被删得一干二净。

  “这很可能是删帖公司的‘杰作’了。”王小姐说,既然是试用,就应该接受消费者的检验,实事求是地反映产品的实际效果,如果把负面信息删除了,网上只有一片正面赞誉,岂不是误导消费者。王小姐说,这种做法无疑有蒙骗、欺诈消费者之嫌,所以提出投诉,希望工商部门管管这件事。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我们经常收到类似王小姐这样的投诉,”宁波市工商局鄞州分局干部尹继群说,近年来,随着网络影响的不断扩大,网上消费、网络商品交易量不断增加,通过网络进行消费投诉或网上曝光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一些企业为消除网络“负面影响”,便聘请职业删帖公司,帮助企业删除负面信息、压制负面信息,或者在网上刊登软文广告,做网络推广。

  尹继群说,据了解,“删除网帖”最典型的一起案例,或许应该追溯到2007年的“三鹿奶粉”事件。事实上,在事件爆发前的几个月间,婴幼儿喝三鹿奶粉长结石的消息已经在网上有所披露,但很快被屏蔽乃至封锁。事后人们才获知,是三鹿集团花费了300万巨款请删帖公司把负面消息删除了。这使得有毒奶粉在更长的时间里蒙骗消费者,最终也使三鹿集团自身陷于泥沼而难以自拔。

  “如今,删帖公司的生意似乎更加兴旺了。”尹继群说,接到王小姐的投诉后,我们通过“百度”找到345000多条相关信息,“谷歌”上也有709000多条,其中有许多是删帖公司的广告。尹继群说,如某删帖公司的广告语写道:“网络可能一夜之间为一个企业打造一个天堂,但是更多的案例表明,地狱要比天堂更容易打造。如果网络上的负面消息不能及时清除,就有可能让企业的口碑毁于一旦,因此,清除负面信息负面报道刻不容缓!”

  尹继群说,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广告非常有诱惑力,正因为如此,现在删帖公司收费的标准也节节攀升。有家网络删帖公司就声称,最近因为业务繁忙,全国性论坛删除一条帖子的价格已经上涨一倍,起步价为2万元。删帖公司还表示,只要客户能够多付费,公司还可以针对其竞争对手做些内幕、投诉之类的文章,在各大网站和论坛到处贴,然后找人轮番炒作,互相转帖,使它成为论坛内关注的焦点,扰乱、搞臭竞争对手。

  “信息杀手”不可取

  “删帖公司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宁波市工商局的一位相关人士说,这不仅是因为删帖公司大量存在网络中,隐蔽性强,更主要的是,目前还没有法规对职业删帖公司的经营行为进行限制和规范,从而造成监管困难的局面。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工商部门所能做的工作,就是提醒告诫网友和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删帖公司,倘若删帖公司收了钱不办事,要追究责任是非常困难的。

  “需求决定生产,删帖公司的应运而生,是有删帖需求的企业带动的。”宁波市私营协会秘书长朱康文说,当企业发生负面事件时,有人想到的是如何捂住盖住,让事情不为广大公众所知,这才使删帖公司有了商业机遇。朱康文说,其实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网络删帖并不能挽救一家生产低劣产品的公司,三鹿公司的轰然垮台就是证明。而且动用网络“公关”、删帖公司,会大量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这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买单。因此,删帖公关是下下之策,为正直的企业家所不为。

  “我们称删帖公司为‘网络打手’,”网民金不庸说,因为删帖公司就是谁出钱就为谁卖命,在网络上实施暴力,压制网民的声音,成为现实生活中黑社会的升级版。在这条黑色产业链中,拥有网络平台的靠出卖资源来营利,违规企业靠金钱来摆平消费者的投诉,两家各有利益所得,而受害者则是普通网民。于是,网络似乎成了金钱与暴力横行的江湖。

  关于网络删帖公司的行为是否合法,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范云律师认为,如果上网的帖子情况属实,并没有涉及侵权、诽谤性质,那么,这是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在这种情形下,任意删除网上帖子,实际上是侵犯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公民言论自由权。此外,网民登录网站发帖,就与网站发生了民事行为,网站如果随意删帖,也是违约行为。范云说,当然,如果网民确实发布了侵权帖子,有侵权行为,那么企业或被侵权人委托删帖公司删帖就是自身正当的维权。因此,判断删帖公司的行为是否合法,关键是帖子是否符合事实,是否构成侵权,不宜一概而论。

  宁波大学法学院俞德鹏教授说,现在的关键是,我国现行的法规对删帖这样的行为缺乏明确的规定,政府部门不好直接干预。但是,擅自删除网上真实、合法的言论,肯定是违法行为。俞德鹏表示,退一步讲,即使发帖者有不当之处,也应该由网络管理员依法删除,职业删帖公司“收钱消灾”,充当“信息杀手”的做法不可取。(郑黎)

责编:汪蛟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