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自曝生存法则 认为工作很重要撤不了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8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一名县级驻京办主任对能否撤销持观望态度,认为其工作很重要

  赵林所在的驻京办,没挂牌子。

  在北三环附近,100多平方米的驻京办,其实就是赵林的租住地。

  没有许多驻京办的“事事以领导满意为宗旨”的工作章程,没有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注册,也没有到北京市发改委备案。

  按赵林的说法,他在北京整的就是一个“三无产品”,干的是“空手道”的活儿。不过,他的县驻京办,属于浙江省驻京办系统,接受上级驻京办管理。

  日前关于中央要裁撤数千家驻京办的消息,让赵林很激动。

  “对我个人来说,撤不撤影响不大,我拍屁股回家和老婆孩子团聚。但是驻京办这块的工作真的很重要。绝不是社会上评价的‘蛀京办’。”

  目前赵林没打算撤,他在观望。

  一个县驻京办成长史

  驻京办主任赵林正筹备团拜会,要把老乡召集到一起,“联络感情”

  赵林所在的县,属全国百强县,在浙江东部。2001年该县设了驻京办。

  赵林说,当时他所在市的其他5个县都已设了驻京办,都注册和备案了,他们县没赶上设驻京办的尾巴,主管部门不给注册了,于是成了“三无”。

  第一任驻京办主任是个“光杆司令”,一人在京呆了6年,一年5万元经费。

  2007年9月,当了多年乡镇党委书记的赵林,被派为新任驻京办主任。

  赵林把驻京办的职责确定为5个方面。一是迎来送往,例如县领导进京开会、学习,去机场迎送,订酒店;二是县里在京的重大活动,参与组织;三是本县籍人士在京工作学习的,起个联络作用;四是引导在京同乡支持家乡建设;五是维稳,劝导“非访”(非法上访)人员回家。

  赵林说,随着县里到京活动的增多,加上近些年上访人员增多,驻京办的工作越来越受重视。

  他到京第二年,县里从信访局派来了两名干部,协助他负责维稳工作。经费也增加到了每年20万元左右。

  到京后,赵林还牵头在北京成立了同乡会。这些天,他忙着组织新春团拜会,“把老乡召集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

  “迎来送往是人之常情”

  “没有驻京办,难道官商勾结就没有了?”赵林不认同驻京办“原罪”说

  赵林提到了作家王晓方写的《驻京办主任》,他拍起了桌子。他认为小说是把“20个驻京办主任的事情凑在一个人身上”。

  赵林说,前些年,“跑部钱进”确实存在,部委一些项目的决定权限随意性较大。但这些年管理越来越严密,在跑项目上,驻京办插不上手。

  赵林承认,“请领导吃个饭,送点土特产,打听点信息是有的”,他认为“这是光明正大的”。

  “迎来送往,腐败浪费”被认为是驻京办原罪之二。对此,赵林称确实要承担这些工作,这是人之常情。

  “跑官要官,官商勾结”是公众总结的驻京办原罪之三。对此,赵林笑称,自己这个县驻京办主任没这个能力。

  对于“官商勾结”的说法,赵林认为,这在哪里都可能存在,“没有驻京办,难道官商勾结就没有了?”

  赵林称,作为经济发达的县,驻京办要到各部委了解信息和政策。他称,国家每年的一号文件他们都率先探听到消息,“有哪些变化?哪些将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这些重大的政策和信息我们就及时提供给县里”。

  赵林说,浙江的小企业多,该县驻京办主要一部分职能,开始转向为小企业在京推广市场提供服务。“比如他们来北京争取质量认证,工商创品牌,我们带着他们跑一跑,否则部委的门都进不了”。

  在赵林看来,随着经济发展,驻京办“承上启下”的作用变得有价值。他介绍,去年中央4万亿政策方案出台,浙江省驻京办系统搞了一个与央企对接的行动。驻京办通过联络浙江本地企业,为大型央企寻找合适生产基地,为浙江拉到了2500亿的项目。

  “凭维稳一项就撤不了”

  他们一项重要职能是劝上访者回家,如人手不够,兄弟县互相调剂

  赵林认为,驻京办目前承担了另一重要职责,帮助首都维稳,“凭维稳一项,就撤不了。”

  赵林介绍,一但出现“非访”,北京市公安将把这些人遣送到马家楼集中地。国家信访局会立即通知各省,由各省通知到各县市,各县市必须在3小时内把人带走。

  “3小时还是考虑到北京堵车,路上花2小时。”赵林说,“如果没有我们驻京办独当一面,怎么能完成这个任务?”

  赵林说,他们会把上访者接到驻京办附近,找个宾馆或咖啡馆,跟上访者谈判,劝他们回家,“一些人还带着敌敌畏,随时以自杀威胁”。他们得保证这些人的安全,然后通知县里相关部门领人。

  他称,“维稳”工作目前在驻京办工作中比重越来越大,90%的上访者由县驻京办负责解决,“365天,几乎天天有上访的要去接”。

  他介绍,许多上访者情绪激动,他们一般需要2∶1的人手接人。该县驻京办就3人,力量常不够,还需兄弟县市互相调配人手帮忙。

  “现在不是要撤掉驻京办,而是应该加强驻京办。”赵林的逻辑是:“如果撤掉了县驻京办,单凭一个市驻京办,怎么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转为地下,更危险”

  赵林了解到的应对方法:改头换面,挂靠在市驻京办,或者设“驻津办”

  驻京办要撤的消息传开后,这两天赵林手机短信不断。

  赵林称,这两天他去一些部委送新春团拜会请柬,听到的就两句话,“驻京办不能撤,你不能走。”

  他说,在驻京办三年,和同乡建立了深厚感情:“平时我们经费不足,要请客,在北京经商的老乡帮忙买个单;车不够用,他们把车借给我们用;他们老家的亲戚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还兼任了政府办副主任,回去尽量帮他们”。

  赵林认为,他的驻京办现在“政府少不了,老百姓少不了,市场少不了”,“能否撤销驻京办,不是上面说了算,要看地方政府是否需要。”

  他认为,如果一刀切,他们将被迫转为地下驻京办,只会更缺乏管理。“那时地下驻京办只能更危险”。

  赵林称,他从一些驻京办主任那里了解到,一些人在北京20多年,已安家落户,孩子在京读书,“这些人对撤驻京办反应更激烈”。

  他称,目前他了解到的应付办法包括,驻京办改头换面,换成招商办;或者县驻京办挂靠到市驻京办内,依旧干自己的事;或设“驻津办”(天津),日常仍住在北京。

  他认为主管部门应深入到基层驻京办,了解他们的诉求,出台科学的管理办法,杜绝驻京办的一些歪风。

  (注:应当事人要求,赵林为化名)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