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勇被传讯或因经济问题 与反赌扫黑无直接关系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足协“三巨头”南勇(左上)、杨一民(右上)和张建强同时被警方传讯,在中国足坛引起了前所未有的震动。

  中国足协现任“掌门人”南勇、副主席杨一民以及女子部部长张建强昨天已被证明正在接受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的调查。围绕南勇此次接受调查的原因,行内人士普遍认为与目前的“打赌扫黑”并无直接关系,更有可能是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

  当初代表中国足协和爱福克斯签订赞助合同的正是当时的中国足协二把手南勇。

  “合同陷阱”和南勇有关?  

  2004年中超冠名赞助商西门子退出后,2005年中超经历了一年的尴尬“裸奔”。2006年初,英国新兴网络电话通信运营商——爱福克斯(Iphox)宽带网络电话公司正式与中国足协签订了600万欧元的中超冠名合同,当时媒体猜测爱福克斯是想通过冠名中超来吞食中国宽带电话市场这块大蛋糕。

  但爱福克斯仅仅在一年之后就退出了中超的赞助,而且直到2007年6月才将第一笔冠名费60万欧元汇至中超公司,余下的540万欧元欠款至今未付。这笔巨额赞助款被爱福克斯方面拖欠近两年,2006年12月中超公司首任总经理瞿郁明辞职,便是缘于爱福克斯赞助尾款未到。直到2008年9月,前任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在离任之前才促成中国足协向爱福克斯提起诉讼。当时,此举被认为是谢亚龙为了“离任审计”所需。

  此后双方打官司时才发现,中国足协当初在已经与爱福克斯签订合同之后,才与香港一家中介公司签订代理合同。所以,中国足协只能告那家代理公司,但原来签订合同的代理公司已经转让,新的公司也破产了。那笔54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冠名费就这样消失了。

  一个多月前,有部分媒体曾收到一封匿名邮件,文中检举了南勇等中国足协官员涉嫌经济问题,包括爱福克斯公司冠名赞助2006年中超联赛一事的黑幕。

  匿名检举信引发连锁反应?  

  匿名信中披露,2005赛季后南勇只身一人飞赴欧洲,与一名比利时籍华裔经纪人白川商谈中超冠名赞助问题。

  2002年中国足协选择了阿里·哈恩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当时正是白川和南勇两人联手操作。白川后来向南勇推荐了爱福克斯公司,之后便签署了爱福克斯、白川、中超公司的三方框架协议,白川作为中超公司的全权代理收取了高额的代理费。中超公司董事会成员没人了解签署过程,至今也没有亲眼见过这份协议,而白川的公司实际上是一家临时注册的“皮包公司”。

  该匿名信发出时,恰好是中国足协宣布要召开足代会之前。此后,足代会被以“因《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修改意见反馈工作尚未完结”为由而推迟召开。甚至有传闻说,当时国家体育总局的一次会议已经研究了中国足协的有关问题,纪检部门对有关材料进行了通报和分析,但这次会议并没有公开记录。

  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证明此次南勇接受调查总局早就收到风声,而足代会当初的推迟或许也与此有一定关系。

  公安部证实:

  南勇杨一民等

  到案接受调查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从公安部得到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

  在体育部门大力支持下,这次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商业贿赂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惩治腐败、整顿足坛的坚强决心,也让人们看到了振兴中国足球的信心和希望。

  中国足协多次被国际足联督促修改不符合规定的章程,但却一拖再拖,长达5年的时间内迟迟未能进行改选事宜。国际足联责成亚足联监督中国足协进行改选,并列出具体期限。此次中国足协“三巨头”被调查,令足代会再次延期,如果短期内此事没有进展的话,国际足联可能会对中国足球施行禁赛。 

  中国足协共设4个专职副主席。此前南勇全面负责足协工作并兼管国家队事务,联赛事务由杨一民负责,薛立主要负责女足、青少年和商务开发,而林晓华则负责外事方面的事务。

  20日,足协内部会议上确认了由薛立暂时负责足协内部事务,林晓华负责外部事务。

  南勇和杨一民的被调查,甚至引起了亚足联的震惊。去年7月15日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在亚足联国际执委改选中南勇获得了亚洲展望局主席和职业联赛特别委员会主席的双重任命,这被看成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取得的最大收获,杨一民目前担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委员。一旦南勇和杨一民真的“出事”,势必影响亚足联的相关重要职位。

  目前主管外事工作的林晓华火候不足,可以依靠的只有前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但张吉龙目前工作重点在亚奥理事会以及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上,难有余暇兼顾足协。这样下去,不但去年中国足协支持哈曼所获得的优势瞬间化为乌有,对于日后在亚足联的长远发展也要蒙上阴影。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