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熊猫各有“绝招” 10只均为汶川地震后出生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平平’文静、‘安安’调皮、‘韵韵’温顺、‘佑佑’好动、‘汉媛’爱美、‘壮妹’贪吃、‘武阳’活泼、‘奥运’斯文、‘闽闽’爱撒娇、‘阿灵’贪睡。”(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昨天(17日)举行的“2010年熊猫世博行”新闻发布会上,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专家李德生向记者一一介绍了这10只个性十足、健康可爱的世博大熊猫。

  透过幻灯片率先“登场”的,是地震后诞生的全球首对龙凤胎大熊猫姐弟“平平”、“安安”。“平平”是姐姐,性格腼腆,平时最大的爱好是喜欢爬树,“安安”是弟弟,十分好动,一刻也闲不住。李德生说,汶川大地震让它们的母亲、当时已怀孕100多天的“帼帼”受到惊吓,躲到了快要垮塌的废墟中,是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将“帼帼”麻醉救出。后来,“帼帼”被送到雅安碧峰峡基地,并于怀孕119天后顺利产下了这对龙凤胎,“平平安安的名字是通过网友投票产生,想到地震给大熊猫带来的灾难,网友们不约而同希望熊猫宝宝们能平平安安成长。”

  熊猫“韵韵”有一双小眼睛,性格很是温顺。母亲“英英”在19岁的高龄产下了她。据介绍,“英英”还是一位“英雄母亲”,先后生了8胎13只,都存活下来了。“壮妹”的母亲“白雪”也是一位高龄母亲,20岁时“老来得女”。也许因为“白雪”奶水不足的缘故,“壮妹”对吃特别执着,“吃东西非常快,自己碗里的吃完了,就抢其他熊猫宝宝的伙食。”

  长着一张“张飞脸”的“佑佑”占有欲十分强烈,为了保护自己的“地盘”不被侵占,他练出了一身功夫,被称为“散打冠军”。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乖乖女“汉媛”,随遇而安。最喜欢做的事情是照镜子,平时就爱待在水池边上,看水面上自己的倒影。李德生笑着说,“汉媛”的爱美从她出生后不久就有迹可循了,“其他熊猫宝宝们端着奶盆喝奶,就她把奶盆端着,盯着自己的倒影。”

  有着一对眯眯眼的“武阳” 最喜欢玩皮球,甚至有过为了捡皮球,把自己搞得动弹不得的经历。李德生说:“那次他的皮球不小心掉进一个狭小的空间,怎么用爪子拨,都拨不出来,最后急了,‘武阳’就把自己脑袋也伸进去,结果头出不来了。工作人员费了好大的劲,才帮他脱了身。”

  与好动的“武阳”相比,阿灵则要懒散得多。平时最爱在树上睡觉,甚至到了开饭时间,她还不愿下来。这个时候,饲养员只能把她的饭餐端到树下,以此为诱饵,哄她下树。

  出生时因为体重太轻,“闽闽”是饲养员们的重点监控对象。李德生介绍说,一开始奶嘴都含不住,只能把奶管插到“闽闽”的胃里。许是因为“奶爸奶妈们”的精心呵护,“闽闽”特别爱撒娇,她也是一群熊猫宝宝中,最喜欢抱饲养员大腿的。

  还有一个熊猫宝宝,恰巧诞生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这一天,便被起名为“奥运”。“奥运”是10只世博大熊猫中出生体重最轻的一只,被称为“白面书生”,非常有个性的他不喜欢跟其他熊猫宝宝们玩,最爱独处。

  这10只汶川大地震后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如今正是活泼可爱的年龄。明年世博会期间,中外游客可在上海动物园、野生动物园欣赏到他们憨态可掬的身影和风采。(谈燕 刘颖)

责编:李戎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