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质量报告]呼吸之忧(2009.11.1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本周,甲型H1N1流感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医学专家指出,这次流感主要是通过飞沫、打喷嚏等方式传播,所以说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是预防流感的一个重要方法。其实不仅仅是甲型H1N1流感,很多呼吸道疾病,比如像我们熟知的SARS它们都是通过空气传播病毒的。那么这不禁给我们提了个醒,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到底怎样?这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健康隐患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正文:在北京市一家文化公司工作的王小姐最近被一种莫名其妙的烦恼困扰着:一走进办公室,就感到口眼干燥、嗓子发痒,以及其他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

同期:王女士

皮肤就是用什么保湿的都没有用,眼睛也是,大家都准备的眼药水,就像我刚才一样,刚点完,但是现在又发涩,很难受。有的时候办公室的同事集体感冒,一咳嗽全咳嗽。

正文:经过向专家咨询,王小姐惊讶地发现,有这种感受的人绝不在少数,而且涉及的空间也不仅仅限于写字楼这样的场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也越来越多的让人感觉到身体不适。

同期:

消费者:感觉 感觉就是空气不新鲜

消费者:头晕 呼吸不通畅 就觉得人没精神

正文:在记者调查的近百名消费者当中,超过70%的受访者反映,商场、超市等经营类的公共场所环境舒适度差强人意。头晕、胸闷、疲劳、恶心,已经成为人们身处公共场所时极为普遍的感受。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甚至因此接到过消费者的投诉。

同期: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郑洋

有些顾客投诉,比如说在这个商场的环境当中,他进行购物,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甚至有的顾客还提到过,比如说年岁比较大的亲人,还出现过昏厥这种状况。

正文:卫生监督人员透露,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人们每天身处其中,却又看不清摸不着的室内空气。由于建筑、装修、通风、微生物以及吸烟等多方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室内空气质量的低劣,从而带来了室内空气污染。

李昕,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同期:公共场合我首先认为可能是通风,就是二氧化碳,还有这个建筑的这个材料的这种装修,比如说像甲醛这个可挥发性有机物中的甲醛啊 苯啊,还有这个就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啊,还有这个比如说这个空气中的这种细菌啊病毒啊等等,这些我觉得是最为主要的。

正文:据专家介绍,我国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将近22个小时,而目前我国公共场所中室内空气质量却不容乐观,部分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甚至相当于室外大气污染的4-5倍,高的竟然达到了10倍以上,这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健康隐患。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