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代课教师:什么样的告别?(2009年9月12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本周,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去学校一连听了五节课,以此表达对教育和对老师的尊重。这样一个温暖的行为,却在这几天进一步地发酵。一些细节已经呈现出另外的一些故事来。一张照片显示,在听课记笔记的时候,只有总理的坐姿是正确的。而他前面的6名学生几乎全都不正确,甚至有的已经快趴到桌子上了。而这还不算完,在听课的过程中,总理发现了地理课本中的错误。在行政区划中,错了几个省份,原来教材是90年代的。说起来让人感慨,总理去学校听课原来是冲着教育跟老师去的,没想到一不注意成了纠错的监督员。那么,在总理没去的日子里头,我们为什么没能注意到这些细节呢?好,接下来,共同走近本周。

新闻回顾

特大瓦斯爆炸 79条人命

矿主无良,监管缺失,这是一家本应停产整改的地方国有煤矿,当地政府还专门派驻三名干部,希望他们日夜监督。可惜,当93名矿工下井开采时却无人过问。是谁,把他们推向了死亡?9月8日,河南省平顶山新华四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截至周六,已确认(44)人死亡,(35)名矿工不知生死。面对又一起特大矿难,我们只能祈祷,救援能出现奇迹。

张德江同期: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要坚决打击违规违法开采。(大意)

 议会外交:中美关系新亮点

“中国最美的山是黄山,最美的水是九寨沟,山美水美的地方就是桂林,也就是这幅画所画的风景。”本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高兴地把一幅中国山水画挂在了自己的办公室,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送给她的珍贵礼物。五天访美行程,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展开会谈,并分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有评论这样说,吴邦国委员长的此次访美,气氛之好,甚为罕见。
中美贸易、人民币汇率、军事透明度、人权和台湾问题,等等等等,美国国会似乎一直在扮演着一个指责者的角色,而随着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年5月访华,以及本周吴邦国委员长的回访,中美两国稍显滞后、在1999年  2004年才形成机制的议会交流似乎正在大踏步地赶上。

台湾行政机构大调整

本周,台湾有两条重要新闻。

首先是“八八水灾”,引发台湾行政机构大换血。原负责人刘兆玄团队“总辞职”,由吴敦义、朱立伦分别接任台湾行政机构正副职位,这是自马英九去年就任以来,台湾政坛最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对于这个新的行政团队,最具挑战的,是灾后重建以及振兴经济,而我们也希望,这个相对更了解大陆的团队,也能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推进上能大有作为。

陈水扁一审判无期

同样在本周,历经近三年审理,震动国际社会的陈水扁家族弊案,也进行了一审宣判。陈水扁、吴淑珍夫妇被判无期徒刑,罚金合计5亿新台币,其涉案家人也全部获刑。这也是台湾卸任领导人首次被判重罪。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