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604小时生命奇迹(2009.07.18)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在本周,关于上海在建楼房倒塌事件,人们又有了新的关注点,在购房户中有十几户神秘业主一直不曾现身,而记者发现,这十几户所购住房都是楼房户型非常好的房子,这十几户业主不但不参加赔偿沟通会,甚至在赔偿方案公布时也不露脸,难道他们不关心自己的财产了吗?而记者又发现,这十几户业主买的房,好多套住房都以低价买进,其中有一套首付比例仅占成交价格的一成,他们是谁?他们为何如此神秘?他们与权力有关系吗?相信陆续我们应该会有答案,好,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流感蔓延 危险?

本周,随着22名参加夏令营的学生集体感染甲型流感,广州紧急叫停夏令营,同样也在本周,流感不仅在全球继续蔓延,危险似乎也在增加。仅15日一天,泰国的病例就激增412例,死亡病例也增至24人。此外,加拿大、英国的确诊病例都超过万人,英格兰北部的病例更是在一周内增了5倍。更令人担心的是,在重灾区阿根廷,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30人,加拿大、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死亡病例也都在增加。周四,世卫组织的公报显示,全球已有136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疫情,9万4千5百多人确认感染,其中429例死亡。流感危险,也提醒中国的民众要提高警惕。

清洁能源 真正的合作

美国政府的两位重要部长,笑容满面的两张华人面孔,他们要来谈的,是对中美双方影响巨大的清洁能源合作。本周,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四天的访华圆满成功。中美双方决定,共同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首先从清洁煤技术、建筑节能和清洁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始,逐步将中美的清洁能源合作推向深入。朱棣文表示,清洁能源科技可以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中美双方合作,可以完成各自独立无法完成的任务。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一直以来只愿意卖清洁能源产品而不愿意卖技术立场的一次突破。中美之间的“绿色对话”,已经开始破题。

电击治疗网瘾 无科学依据

本周,卫生部叫停“电击治疗网瘾”技术。据了解,该方法多用于治疗精神疾病,但用于治网瘾,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但国内已有医院将此方法用于治疗网瘾。本周,经过卫生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认为该方法安全性、有效性并不确切,须立即叫停。

视点:又到调整关键时?

主持人:从今年的6月一直到现在,很多媒体都注意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以极高的密度前往国内各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着调研,几乎每一位常委都参与其中,这让我们立即想到了去年的这个时候,记得当时我们的《新闻周刊》就做过一期节目,叫做《七月大调研》。因为当时金融危机的很多苗头已经显现,国内很多企业停产,工人失业,出口遇阻,于是决策层在高密度调研之后开始出台应对举措。那么今年的这次高密度调研,政治局常委足迹从南到北,从东到西,31个省、市、自治区中他们去了15个,这样的行程发出了怎样的信号?而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发布数字,上半年GDP增速为7.1%,第二季度增速达到7.9%,比第一季度6.1%的增速高出1.8个百分点。那么这次决策者的调研又与这些数字透露出的变化有着怎样的关系?经济的发展是否又走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在高密度的调研背后。

短片一:密集调研的背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李晓超: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而且还是一个上升的曲线,第一 第二 第三产业都有增长,此外,夏粮连续六年增产,畜牧业生产增势平稳,工业生产加快回升,利润降幅出现减缓,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国内市场销售、城乡居民收入,也都继续增长,7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对世界来说都算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作为一个对世界影响巨大的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最艰难一刻似乎过去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李晓超: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

尽管还在提醒大家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李晓超的前提是,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晓晶:很明显的前一段时间,无论是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对全球经济预测做了新的调整,这个调整的结果很有意思,就是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都上调了,而对于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基本上都是下调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