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海冰袭来(2010.01.3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这是一个戏剧化的冬天,当世界各国的人们云集哥本哈根,为全球气候变暖,向各国政要表达他们的建议、哀伤甚至愤怒时,北半球的大部分国家却迎来了一个罕见的寒冬。30年不遇的寒流致使英国数千所学校停课。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部分地区气温跌至零下20摄氏度,积雪厚度近1米。

暴雪寒潮灾害性天气在我国华北地区同样势力不减。石家庄遭遇了1955年以来最大降雪,积雪厚度达48厘米。去年的11月1日,北京迎来22年来最早的降雪。1月3日,一场持续24小时的大雪,使得“极端天气全市停课令”首次以政府的名义发布。今年1月,北京的降雪量是往年的将近五倍,也是历史极值的两倍多。创下1951年来降雪量和积雪深度的新记录。

暴雪更是使得内蒙、新疆陷入到几十年未遇的灾害当中。而就在人们的眼前弥漫着狂风暴雪的时候,在我国东北部的渤海湾,海冰正在悄悄生成。

其实,生活在渤海沿岸的人们知道,每年这片茫茫的海域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冰情,只是今年它来得早了些。2009年11月中旬,当渤海湾的初生冰开始生成的时候,人们没有预料到未来一个多月,它的发展竟然如此迅速。

昔日波浪翻腾的海洋成了一座巨大的冰场。

刘煜(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首席预报员):我觉得就是作为内陆地区,一般他们好像不了解海冰,或者说他们好多人不知道海里结冰。中国近海,他们认为是不会结冰的。我遇到过好多这种情况。

记者:普通人的概念当中好像觉得海水不是咸的吗?怎么会结冰呢?

江崇波(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 副主任):对,它也会有冰点的。它达到零下一点五度左右的时候,到这么一个幅度的时候,它也会结冰。

解说:大海结冰,在很多生活在内地的人听来还是一件新鲜事,而位于我国东北部的渤海湾,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却极易产生冰冻。渤海三面被陆地环绕,从陆地排出的水汇聚到这里后,和海洋的水体交换受到极大的影响,也就造成了这里海水盐度相对较底,冬季易生成冰冻。其次,大陆架的延伸,使渤海的水位相对较浅,平均水深在18米左右,在许多入海口,水深更是只有几米。遭遇到今年冬天这场席卷整个北半球的寒冷天气,给渤海湾的冰冻发生创造了更有利的时机。

刘煜:1月开始,我们在北京也都能感觉到,就是一直就是很冷,很冷,基本上还没有回暖。比如说我给你举个数字吧,就是说我们海洋局有些海洋站,在渤海沿岸,像营口站附近,它那个日平均气温,就在12月中旬到1月上旬这一段,它比常年偏低了5度,这个是非常明显的。

解说:异常寒冷的气候,带来了渤海湾冰情的急速变化。从2009年11月中旬,渤海湾初冰发生开始,在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卫星遥感图象上,我们清楚地看到:海冰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地盘。

2010年1月19日 青岛

江崇波:1月4号至8号开始,这段时间这次冷空气比较强,强度比较强。另外,这次冷空气最大的一个特点它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解说:也正是1月3日降临的这股冷空气,造成了我国华北又一次普降大雪,而渤海地区的日最低气温也下降为零下16.6度,比常年同期偏低了6.6度 ,持续的低温让海冰的冻结愈演愈烈。

江崇波:就是海冰它有特点,什么天气比较有利呢?就是说一次冷空气,看上去不是很强,但是它持续的时间特别长,这种天气过程对海冰的发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记者:那3号这次寒潮,它的气温降得很低吗当时?

江崇波:对,水温降3.5度。

解说:气象资料显示,渤海地区的低温从1月3日开始持续了近十天。冷空气到来两三天后,辽东湾的海冰外沿线从原来的33海里一下增加到71海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