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房地产:有法办?没法办?(2010.03.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本次的"两会"上,应该说最热的议题就是房价,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里面,半数都直指高房价,而就在昨天,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字显示,2月份全国的房价的涨幅又超过了10%,还在涨,那么几乎所有人都在思考着,为什么会这样,以及应对之策。

  解说:
  奔驰、宝马、奥迪,大量的名车停泊在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里,这会让人产生什么样的联想呢?
  广东台记者:
  据了解,作为经济适用房的桃源村三期销售对象,主要是总资产不超过,28万元的低收入家庭,但记者今天在桃源村三期的地下停车库发现,停在这里的名车中,有不少是超过28万元的。
  解说:
  住着经济适用房,却开着奔驰、宝马车,本周一,来自深圳的这条新闻着实又刺激了一把大众的神经。据当地记者的调查统计,这个小区的停车库里,20万元以上的车包括了奔驰、宝马等各种名牌轿车、跑车、越野车,共计90辆,将近当时小区530辆停泊车辆的五分之一。
  在房价成为热点话题的"两会"期间,这样的新闻无疑是火上浇油,因此这条新闻出现在当天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出席一场"两会"专题记者会时,立即就被问到了这个问题。
  姜伟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你不能说开着奔驰,到这儿来领经济适用住房,这是绝对不能够允许,有这样的地方肯定是腐败,腐败问题,这是不能够容忍的,这个决心是很大的。
  解说:
  无独有偶,近日也有记者发现,在北京东边最大的经适房小区百子湾家园也停放了不少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名牌车,有的车甚至比房子还贵,围绕着房地产的乱象,各种问题丛生,有人能违规买到经适房,只是其中的一个,那么表现为以房价极高为主的房地产乱象的根源在哪里?又该如何破解?对此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接受新华社瞭望对方周刊采访时认为,还是应该从解决腐败入手,他形容说,如今房地产领域腐败严重性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程度。
  梁季阳(全国政协委员):
  在房地产开发方面,也是经常有出现这种,因为它是一个资金链很密集,额度很大这样一个行业。在这里面,经常会滋生一些腐败问题。
  解说:
  一向敢言的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昨天昆明高房价时,也曾说过,昆明的土地价格比周边城市都低,但是房价不低,为什么?原因是钱到了老板的包里,这是巨大的贪污腐败,因为部分官员当了老板的保护神。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也直言,一套房征62项税费,房价怎能不高?而重复征税和多次收费问题,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更是给腐败制造了空间。
  今天下午四点,就在代表们听取高法工作报告同时,最高法院网站刊出专文,对这份报告进行了解读,对于其2009年的工作,在依法保民生一段中,房地产领域被重点提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