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丰田的道歉,为何中美有别?(2010.03.0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丰田公司惹上了大麻烦,为此有人戏称:“车到山前必有路,丰田就是刹不住”,在这样的重压之下,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被迫去了美国。然而在美国之行之后,他却主动来到了中国,是丰田公司更加尊重中国的消费者吗?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事情的始末。

解说:这些天忙于道歉的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昨天晚上从美国直飞北京,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召开情况说明会,面对中国媒体的镜头,丰田章男向中国的丰田汽车用户致以90度的鞠躬。

丰田章男(日本丰田公司总裁):首先丰田汽车,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地召回,也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解说:随后丰田章男就公众关注的汽车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三方面问题进行了说明,丰田章男说,脚垫问题涉及的地区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发生在雷克萨斯和普瑞斯两种汽车上的制动系统问题,也与中国市场出售的汽车无关,对于油门踏板问题,他解释说。

丰田章男:具体的情况就是在特定的使用环境当中,极个别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油门踏板复位缓慢,或者是不能完全回到怠速状态,所以我们实施了召回。油门踏板事件涉及到中国市场是我们合资生产的RAV4车,大约7万5千辆,关于这一部分我们向政府汇报之后,已经实施了召回,发生这些问题的一个背景呢,这是和过去几年业务持续高速发展有一定关系的。

解说:“真诚地道歉”,“由衷的歉意”,“郑重道歉”,在63分钟的时间里,丰田章男在会场三度表示歉意,他说要把安全第一作为企业的第一经营理念,“安全第一”,这四个字让人们不禁想起,之前引爆丰田召回门的那段电话录音。

丰田车主受害者赛勒与911的最后通话:

丰田车主:

我们的速度是120迈,在圣迭戈的米慎戈治,我们遇到了麻烦,我们没办法了,刹车坏了,离路的终点只有半英里。

911工作人员:(你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借助的吗?)

丰田车主:我们正在接近,我们马上就到岔路了。控制住,祈祷吧,祈祷吧,我们就要撞上了。

911工作人员:(喂喂?)

解说:2009年8月,加州高速公路巡警马克赛勒在驾驶租来的丰田雷克萨斯车时,因杀车失灵发生车祸,赛勒和妻子、女儿以及妻弟全部遇难,车祸发生前,赛勒拨打911求救,留下的这段死亡录音,被媒体广为传播,也让丰田深陷召回门。资料显示,丰田自2009年以来在全球召回汽车总数800多万辆,大大超过2009年丰田698万辆的全球销量,成为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事件之一。与丰田章男到美国道歉有所不同,中国官方并没有对丰田发出进行质询之类的要求。2月5号,2月24号分别在日本和美国进行了道歉的他,此前也没有明确表示要到中国进行类似的攻关活动,从美国直飞中国,这在外界看起来是一个下的很快的决定。

记者:实际上他们今天邀请的媒体大概也就是300家,但实际上今天到达现场的媒体,估计已经到了400家,这些媒体除了国内的媒体以外,还有很多境外的媒体,所以说这一场新闻发布会,可以说是受到了全球媒体的一个关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