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中毒的豇豆(2010.02.2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李小萌):
  今天我们把目光再次投向海南,但这一次不是因为海南忽起忽落的房价,而是因为海南出产的一种农产品--豇豆。如果说海南的房价令人瞠目结舌的话,这一次的豇豆同样是令人瞪大了眼睛。先来了解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最近,湖北、广东等地都发现海南一些地方生产的豇豆农药残留超标,昨天农业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部已经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督。

  随着昨天农业部向全国下发紧急通知,毒豇豆事件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近两天前武汉首先披露,查出海南产豇豆含有禁用农药后,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也先后查出了毒豇豆。来自武汉市农检中心的检测结果,今年1月以来,他们对集贸市场销售的海南产豇豆进行了多次检测,均发现含有高毒农药--水胺硫磷。

  李桃青(市农业局农检中心主任):
  经多次检测,海南的豆角都是含有水胺硫磷,水胺硫磷是一种高毒农药,是明令禁止,不准在蔬菜上使用的。

  作为高毒性农药,水胺硫磷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禁止用于蔬菜、水果上。为此,武汉市农业局规定,从2月7日起,三个月内暂时禁止任何地区生产的豇豆流入武汉市场。
  截止目前,武汉共销毁有毒豇豆3.6吨,阻止近25吨海南豇豆进入武汉市场。

  邱晓东(市农业局质量监管处处长):
  目前只实行了三个月的禁入,看三个月之内禁入之后,看这个产品整改的情况,我们再根据情况酌情做出相应的安排。

  有毒豇豆来自海南,此事引起海南当地震惊。就在之前,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意见刚提出,海南要建成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武汉检出涉毒豇豆,并不一定就是海南生产的,这是海南省农业党厅党组书记厅长肖杰23日对媒体的表示。
  事实上,在接到武汉关于海南暂售豇豆的通知后,海南省农业厅立即派调查组到各个豇豆产地检查,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百分之百纳入监测范围,而对有毒豇豆可能出现的原因,海南省农业厅官员对媒体分析,由于去年底海南气候阴湿,蔬菜虫害多,或许有农民提前洒了高毒农药,因此不排除其它农产品残留农药的可能。只是少部分海南豇豆被检查出含毒农药,并不代表所有的海南豇豆都有问题,希望消费者不要一棍子将海南主要的农产品豇豆打死。这位负责人的表态也充满了担心,事实上,豇豆是海南省农民冬季主要种植的瓜果,豇豆在海南产销量巨大,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80%到90%的豇豆销往外地,作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海南省农业产值占GDP比重达30%,海南也被称作"全国的菜篮子"。

  赵咏旺(海南省农业厅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
  海南的瓜菜的出岛,这是海滩的农业发展的一条生命先,一条绿色通道,所以这个我们花再大的力气,也要落实我们的整改措施。


  昨天,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而有毒豇豆究竟还会有多大影响?它是怎么闯关的?事情的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显然,此次毒豇豆事件一旦升级,受害者不仅仅是消费市场,恐怕还有整个行业。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