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海南:不是国际房地产岛(2010.2.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海南将要成为国际旅游岛了,当然现在来看这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但是在过去这两三个月里面,海南的房价却是涨到了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人们开始担心泡沫的出现。而今天我在《海南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看到,2010年的这个规划当中有两句话,要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外游客的旅游天堂,也要把海南建设成为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显然这是鱼和熊掌都要的规划,但能否做到,恐怕要走过一段并不平坦的旅程。今天我们关注这个话题。

1月31日三亚

记者:
    这不是说2月28日才开盘吗?

售楼人员1:
    但是在开盘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没房了,好几天都没有卖房,都已经售完了。

    高峰时,有些楼盘每天每平方米涨1000元,即便是习惯了三亚火热气候的人,也要被最近三亚火热的房价吓一跳。
    最近一个月,不仅是三亚,海南的房价像是安了双弹簧腿疯狂弹升。记者来到三亚时,从机场到市区,各条主要公路的两侧,都立满了各式各样的楼盘广告,火热发售,开盘即售謦,有人形容,现在三亚的房子销售简直是抢房,而不是买房了。

外地购房者1:
    我感觉这价格太高了现在。

外地购房者2:
    元旦以后,提了一大块儿。

记者:
    元旦之前就在看?

外地购房者3:
    对,27号。没有买啊。

记者:
    后悔了?

外地购房者3:
    后悔了,后悔得很。

    1月4日,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海南楼市迅速被点燃。面对这个现象,1月15日,海南省提出了两个暂停来抑制炒房,即暂停海南土地出让和暂停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但两个暂停的消息公布后,由于担心房源更加稀缺,房价不降反升,时至今日热度依然在延续,在三亚湾路一整条街上,就布满了很多卖房的中介,记者站在街上观察了一下,前来咨询房子的人络绎不绝。

房屋中介:
    可能在一个月前,一个90万的房子,现在就能卖到170万。

记者:
    这个价格好卖吗?如果涨得这么高。

房屋中介:
    好卖,你没有见过这种情况,抢房的情况可能你没有见过,因为三亚本来就这么大一块地方,虽然说可能涨得有点厉害,但一点也不夸张,抢房子真就是这样。你今天不买,明天可能就没有了。


    海口、三亚等地的楼市出现了一天几个价的高温行情,如今在三亚市区已经一房难求,观望变成了大多数买卖双方的态度,于是众多的购房者将目光转向了周边的文昌、琼海、陵水等市县。

售楼人员2:
    我们的工地已经起来了,可以到现场去看一下小区的周围环境,配套设施都比较齐全的。

解说:
    陵水县英州镇如果在两年多以前,很少有人会驱车前往这个距离三亚市50多公里岌岌无名的小镇。现在因为房地产的火爆,许多人已经忘记了它原来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占地1.5万亩,名叫“清水湾”的房产项目。

记者:
    来的时候人多不多?

外地购房者:
    很多,我这是提前找朋友买的。

记者:
    提前找的朋友才买的?

外地购房者4:
    要不是朋友买不到,也是托关系。

外地购房者5:
    看一看,帮朋友打听一下。

记者:
    都是外地的?

外地购房者5:
    广州的、武汉的都想看一看。

售楼人员3:
    我们新出的5月份会有星海传说有二期将会开售。

外地购房者6:
    不是春节前还有吗?

售楼人员3:
    没有,我们星海传说一期在一天之内就销售600多套,就卖完了。

    据这里的售楼人员回忆,今年1月5日,清水湾星海传说楼盘正式排号仅仅用了4个小时,均价1.5万,600多套房子就全部售謦,而现在来这里看房的人都是把目光锁定在5月份将要推出的二期楼盘。尽管还没有公布价格,但登记意向的买房者依然络绎不绝。

外地购房者5:
    涨的幅度比较高了,但是我认为还有涨的空间。

记者:
    您觉得会涨多少?

外地购房者5:
    像美国夏威夷,房价达到40多万元一平米,所以涨的空间还有。

    有人估价,二期的价格可能会突破每平方米3万元,对此一位销售人员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有一点泡沫是正常的,和啤酒一样,没有泡沫啤酒就不好喝了。


主持人:
    有点泡沫是正常的,跟喝啤酒一样,这个比喻有点意思。但是我们要分开来看,是一杯啤酒当中薄薄的一层,还是因为倒酒的技术不好,泡沫已经占了大半杯,这两种情况喝下去感受可是不一样的,听听岩松的看法。

白岩松(评论员):
    先举一个例子吧,如果我们去采访这个节目的记者,一下飞机,先不去采访,而先去售楼处买一套房子,然后几天之后,当采访结束了的时候,再去把房子卖了的话,差旅费能挣回来,自己还能挣一笔。当然记者不会这么做,举这个例子就说明这个涨势的幅度是什么样。

    我们再拿数据说话,2009年11月份的时候,三亚商品房的均价是12844元,一个月过后,2009年的12月份14864元。在这个期间,1月4日国际旅游岛出现了,2010年的均价,1月份20540元,比上一个月上涨了38.18%,这还是上个月比再上一个月上涨了15.73%的前提下。好了,回到他说的那句话了,泡沫的比例很重要,另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酒喝多了会醉的。

主持人:
    能不能得出结论说泡沫确实出现了?

白岩松:
    我想我们无法去作出这样的一个结论,但是从刚才给大家去做的这样一个比喻去看的话,我觉得一个说法是现在很多人达成共识的,现在的海南正在预支未来很多年的一个房价上涨的预期。

主持人:
    是不是出现了泡沫是人们的担忧,也是一种争论。下面我们要听一段采访,这个采访来自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迟福林院长,他曾经说过海南的开发如果有问题的话,就出在炒房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