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张家界要“傍”阿凡达(2010.01.2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最近一段时间,电影《阿凡达》在全球热映,于是也就出现了搭便车的现象。在电影《阿凡达》里面有一座仙山,它的名字叫“哈利路亚山”,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这座山就真的出现了,而出现的地点是在我们国家的张家界。

解说:
    这座山峰在电影《阿凡达》中叫“哈利路亚山”,酷似来自于张家界景区一座名叫“乾坤柱”的山峰。就在昨天,乾坤柱改名了,改叫“哈利路亚山”,就是《阿凡达》中那座悬浮山的名字。当地村民欢欢喜喜地为新改名的哈利路亚山挂了牌,向游人指示哈利路亚山所在的位置。尽管这个仪式是由民间自发组织的,但仍然吸引了数百名游客见证更名仪式。

电话采访:

宋志光(张家界景区袁家界管委会主任):

    就是我们原来那个名,这个景点名就是乾坤柱,用石头刻的这个名字还在。我们昨天搞的这个是一个木牌子,取哈利路亚山,所以这个就是重取一个名字。

解说:
    然而,为山改名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就在一个多月前,《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曾亲口在北京的首映式上说,哈利路亚山的原形来自于中国的黄山,这似乎并没有得到张家界景区的认同,一时间引来黄山、张家界的阿凡达地盘之争。

解说:
    比起黄山市政府网站上挂出的大幅标语“《阿凡达》之哈利路亚山即中国黄山”,张家界似乎更显高调和激进。民间自发成立了阿凡达主题游综合事务办公室,挂靠在张家界市旅游协会,主要工作职责是协调处理借助《阿凡达》营销张家界旅游的各项事务,推出张家界、阿凡达之旅精品线路。甚至还要力争《阿凡达》剧组来张家界拍摄续集。在此之前,张家界旅游协会还牵头组织了一次座谈会,旨在讨论怎么利用民间力量,借助《阿凡达》宣传营销张家界的旅游。

宋志光:
    借助于这部电影《阿凡达》这个国际大片进行宣传促销,因为借助于电影出名的景区不是没有,像《庐山恋》庐山就出名了;像芙蓉镇,本溪那个芙蓉镇不叫芙蓉镇叫“王村”,现在王村又出名了。所以我们想借助于《阿凡达》这个电影进行,实际就是一种宣传促销的一种方法。

解说:
    找证据、改名字、做宣传片、成立事务办公室,推出阿凡达主题游,用当地媒体的话说,张家界正在风风火火地跨入“阿凡达”时代。

    据介绍,到张家界寻找现实中悬浮山仙境的游客与日俱增,截止到23日,黄龙洞景区 2010年元月份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5万人,和去年同比增长3成。或许中国版的哈利路亚山真会成为《阿凡达》迷们朝圣的景点,而由此所引发的阿凡达旅游热,也将直接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然而,舆论却似乎并没有给张家界太多的赞扬,乾坤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究竟能给张家界景区带来什么呢?

主持人:
    张家界是世界遗产,总不能因为它长得像就随意改名,你觉得这事儿靠不靠谱?

白岩松(评论员):
    我觉得先不去做评论。哈利路亚山,究竟“哈利路亚”是什么意思?其实“哈利路亚”是一个宗教术语,从《圣经》里头去赞美耶和华,但是不能说“耶和华”这个名字,所以大多翻译成赞美主或者说赞美上帝。著名的作曲家亨德尔有《弥赛亚》,最后有一个大合唱叫《哈利路亚大合唱》,唱遍了全世界,因此这基本上是一个宗教的术语。突然间它出现在东方意韵、东方文化当中的张家界里头,然后说这个山叫“哈利路亚山”。原来这个名字叫“乾坤柱”或者叫“南天一柱”,其实来自于中国的道教,道教源远流长,你看中国的道理、道路等等,是中国最根基的东西。这里头隐藏着一种巨大的文化不自信,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些创意者将来怎么去想,你把一个宗教术语给这命名了,挺搞笑的。

主持人:
    刚才短片里面有一个细节,说这个乾坤柱是用石头雕刻的,雕刻在石头上。但是哈利路亚山是一个木头牌子,在未来不知道会不会再改回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