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回眸2009·年度观察(三)就业:民生之本(2010.1.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人们常说一句话,"就业就是饭碗"。在过去的2009年这一年的时间内,从总书记,到总理,在多少个场合都反复强调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比如说在2008年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在辽宁考察说了这么一句话"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关系到千家万户"。在2009年6月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西安考察的时候,也强调了一句话说"就业涉及到民生,是天大的事。"不管是"千家万户",还是"天大的事",从两位领导人的嘴里,我们可以看到就业问题有多么重。

接下来我们就回顾一下过去一年的就业情况。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那我答应您,我们从现在起,一直到明年都要增加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的经费。

谁是从广东、深圳回来的,从西北回来的有吗?2008年12月21日,正在重庆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想了解的就是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情况。

刘沛明(重庆市开县劳务产业办公室主任):以前是外面回来的大老板开座谈,今年是农民工,回来创业的这一批,我们来听取你们的意见。

李想(记者):我们现在是在金堂县的竹高镇,这里曾经被称作为"中国打工第一镇"。现在是1月2日晚上的8点多钟了,我们看到又一辆超常线的客运班车从广东东莞开回了竹高镇。
成都市金堂县返乡农民工1:现在面临裁员,本来厂里有100多人,现在裁了只剩下80个人上班。

成都市金堂县返乡农民工2:裁得多。

记者:那您现在是打算回来了?

成都市金堂县返乡农民工2:回来,不做了,没法做下去了。

过年,回家,2009年对那些背大包小包,不断在路上奔波的农民工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新年。金融危机、企业倒闭,失去工作的他们不得不提前收拾行囊,返回自己的家乡。2009年初,到处是这样的场景,让人感慨万千。

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前不久由农业部组织的一次抽样调查中,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总量来看有15.3%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大约有两千万左右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回去了。

估计会有两千万农民工返乡,这是一个让整个国家忧心忡忡的数据。所有人都在担心,情况还会不会继续恶化,这么多的农民工集体返乡到底会发生什么?

英国《泰晤士报》就报道说,这一数字甚至高过澳大利亚的人口总数,并且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大量城镇失业人口。而就在那次的新闻发布会上,陈锡文也公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出台的促进就业的六项措施,承诺要帮助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