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回眸2009 年度观察(二) 社保:提速的改革(2010.1.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昨天我们说到了,2009年中国经济碰到了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全球金融风暴袭来,中央果断地拿出了4万亿,而在这样一笔巨额的投资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份深厚的民生情怀。我们在2009年最大的期待是转危为机,那么这一年已经走过,我们收获了什么呢?先来看短片。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今年我们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情就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第二件事情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农村试行农民的养老保险试点。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大约90分钟的访谈,民生问题仍然被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温家宝:我们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不断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就是说,就是为了改善民生。

    2009,两件大事:一个医药、一个养老。对于正处于金融危机之下的中国来说,这两大改革的推进和突破的确是了不起的大事。

    2009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也始终把民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去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就指出,外界很多人其实没有读懂中国一揽子计划的全部内涵。他说,"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我们计划的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事实上,在去年中国经济处于最困难的时刻,一揽子计划的四项内容都在平稳地推进。

    一年来,民生领域密切出台的多项政策都将对中国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要制定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要覆盖全国10%左右的县市。而且要出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从今年起,用两年的时间,将老工伤职工全都纳入到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今天正式发布,意见提出了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和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长远目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今天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各地政府征求意见,预计"十一"前正式启动试点。

胡晓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特别是中央财政对地区还有补助,这个补助又是直接补贴到农民的头上,我认为它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之后,又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

    2009年10月28日,重庆343名60岁以上的老人作为政策惠及到的第一批农民,领到了80到190元不等的养老金,这种由国家财政补贴到人头来保底,再加上个人出资和集体补助的,三方共同来建立农村养老保险账户的方式,意味着从此以后政府将对农民承担起养老责任。从某种程度上讲,这项制度的建立改变的是5000年来农民靠儿女、靠土地的养老模式。

    今日头条首先关注国务院发布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这意味着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在跨省流动的时候,养老保险可以跟随转移接续了。

    2009年年底,对于全国上亿的农民工来说,这是一条最重要的新闻,社保制度建设应该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制度保证,甚至可以看作是经济增长的第四驱动力。许多经济体的社保制度就是在逆境中诞生,在危机中完善,在巨大的内部和外部压力下完成其历史使命的。因此,2009年是完善社保体系的一个绝好机会。这是2008年年底的时候媒体的评论,经过2009年一年的努力,这段评论正在成为现实,这些或许会成为中国历史性的转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