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如何判“醉驾”极刑?(2009.12.2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李小萌):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1+1》。
    昨天南京张明保醉酒驾车致多人死亡案一审宣判了,张明保被判处了无期徒刑,罪名和孙伟铭一样,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样的结果能不能让所有人真正对于醉酒驾车,酒后驾车提高警惕?今天我们也看到了北京市交管局公布了一个数字,12月15日到22日,北京市出现了三起醉酒驾车案,造成了四人死亡,平均年龄28.5岁。
    临近岁末年初了,一个个的节日紧密地向我们走来,今天北京就出现了大堵车。我们可以想像,有多少人是开着车在前往聚会或者是酒桌的路上,所以我们今天我们还想说说,怎么样真正能够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岩松,对于这样一个貌似老生常谈的话题,你对想说的是什么?
白岩松(评论员):
    张明保酒后驾车导致五人死亡,最后没有判处死刑是无期徒刑,我想这是法律的决定。但是全社会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酒后驾车这种行为被判死刑,我觉得大家都要做一些。
主持人:
    好的,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全市交警将持续加强对酒后驾车的整顿力度,各交通大队将24小时出动执法小分队,有针对性地重点打击酒驾,特别是在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地加大警力投入,在后半夜加强巡逻和检查,实行精确打击。一旦发现酒后驾车,尤其是醉酒驾车者,一律快查快办,严格实行避环执法。醉酒驾车司机将一律依法拘留,其单位、姓名都将通过媒体向全社会曝光。
    就在一天前,震惊全国的南京张明保酒后驾车案刚刚结束一审判决。
法庭检察长:
    被告人张明保,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解说:
    44岁的张明保说,他最后悔的是6月30日那天不应该三种酒掺着喝,那样的话,也许今天他还继续着个体工程承包商的工作。连撞九人,包括一名孕妇在内的五人死亡,其余四人受伤。经抽血化验,肇事司机张明保的血液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381毫克,而每百毫升80毫克就属于醉酒,张明保属严重醉酒驾驶。
法庭检察长:
    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解说:
    对于一审宣判的结果,张明保表示,将不会再选择上诉。但旁听席上的被害人家属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被害夫妇康伟东、郑琳父母,表示要继续上告,直到张明保获得死刑判决。
刘楠(本台记者):
    由于节假日临近,很多人选择晚上与亲朋好友聚餐,而现在正是大家酒保饭足,往回赶的时候,此时此刻北京有近千名的交通警察,他们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因为从昨天开始,北京整治酒后驾车专项行动已经开始了,现在我们就去找西城区的执法大队的政委刘建民了解一下情况。
刘建民(西城区执法大队政委):
    今天是平安夜,第一个是加强疏导,第二个就是对酒后这种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自从公安部下发严厉打击查处酒后驾车以来,广大的司机朋友确确实实注意了,而且查处的数量比以前下降了。现在我们平均每天也能查到四到五个。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