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碳排放之叹(2009.12.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气候在变暖,改变地球命运的会议在召开,与会国的代表们在会议上争吵。这次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最终协议所联系的不仅是各国未来的排放权,更关注到各个发展中国家未来将如何发展,可以这样说,我们的未来和现在的这种据理力争的争执有密切相关的关系。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在会场上我们是什么样的立场,在会场外我们又应当如何推动,先来关注一下这些天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传来的引发的争论。

    大会开始第一天我不高兴,第二天是很不高兴,今天是非常不高兴。这是中国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专家苏伟在9号的哥本哈根全体会议上,对于当天中国代表团团长谢振华进入中心会场被拒绝时的表态。

    连续几天来,中国代表团在哥本哈根所经历的境遇,夹杂在各方争论声背后的中国角色引人关注。

    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会议,被议论最多的会议,改变地球命运的会议。12月7日,顶着各种大帽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的贝拉中心拉开帷幕,来自19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峰会,第一天火药味就直接烧至各方的底线,中国坚持基本谈判原则的态度则十分鲜明,中国政府代表团首席谈判专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上不能再开空头支票。他同时表示,中国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减排大国,中国坚持发展权的底线,不会进一步减排。

    会议第二天,欧盟再次向中国施压,欧盟要求中国进一步减排,以此来推动另一排放大国美国减排的承诺,对此,中国代表团团长谢振华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谢振华(中国政府代表团首席谈判专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在国际上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国家集团能够在他们的这个阶段减排这么多,所以如果对中国提更多的要求,我看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切实的,也是不科学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谢振华对媒体表示,发达国家现在的人均GDP是4万多美元,已经完成了工业化,而且他们在完成工业化以后,温室气体还在增加,现在要求中国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人均GDP只有3000多美元的时候,承担更多的减排义务显然是不合理的。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尽了最大努力,在过去发展过程中,中国减排了15亿多吨的二氧化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