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黑名单,要黑明白!(2009.11.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 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乘客坐飞机被拒载,于是把航空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驳回了乘客的诉讼请求,但同时也给航空公司发出了司法建议函,这是这两天非常吸引人们眼球的事件,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蔡峰(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长):
   
侵犯了原告的人格权的主张均不能成立,其提出了上诉的请求,本院不予以支持。

解说:
   
昨天下午,历经一年多审理的范后军诉厦航拒载侵犯其人格权的案件,即被人们称为“中国民航黑名单第一案”,终于在人们的关注中做出一审判决。北京市朝阳法院判定原告范后军败诉,认定厦航没有侵犯范后军的人格尊严权和名誉权。

范后军(原告):
   
继续上诉,一直打到我范后军倒下为止。

解说:
   
这是昨天范后军在领到判决书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口说的第一句话。而在法院给厦航和民航发的两份司法建议函中可以看出,虽然法院认定厦航胜诉,但却认为厦航在拒载事件中确实存在瑕疵。

王莹(朝阳法院温榆河法庭庭长):
   
通过对案件的审理,我们依法驳回了范后军的有关人格尊严权的诉讼请求,但在案件审理当中,我们也发现,我国目前民用航空界对于黑名单事件背后所发生的立法的不完善,以及实践做法上的不规范,我们引起了重视。

解说:
   
在发给民航局的第一份司法建议函中,法院建议民航局对于航空通过制定黑名单拒载乘客的行为建立上报机制,同时针对法律空白,加强立法工作。在发给厦航的第二份司法建议函中,法院认为,在我国目前尚无明确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做出拒载范后军的决定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同时在实行拒载行为时,缺乏可供操作的规范,以及公开透明的告知程序。这样的一份判决书和两份补充性的建议函放在一起,默认了厦航在管理上存在着需要健全和改进的漏洞,更让人们感觉到了像是一份打了补丁的判决。
   
对此,当记者今天联系到原告律师的时候,他表示早就料到会有这样的判决结果,所以已经提前写好了上诉状,随时准备上诉。由于类似案例之前在我国法律上还是空白,因此此次的判决更加吸引人们眼球。如今,虽然法院判决厦航并没有侵犯人格权和名誉权,但这份带着补丁的判决书让公众在失望中找到了一丝希望。

范后军:
   
我会继续上诉,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会走下去,在中国法制健全中当然会碰到很多问题,我想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主持人:
   
我们今天就来关注一下航空公司拒载的事件。
   
今天除了演播室的特约评论员王锡锌教授之外,同时我们还将连线原被告双方的代理律师,他们在法庭上也经过了激烈的辩论,一会儿也将发表他们的看法。
   
首先我还是想请问王教授,法院做出一个判决,大家往往会觉得,做出一个是否是正确还是错误的决定,但是在这个事件当中,既然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但是同时又给航空公司发去了司法建议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