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还代课教师“教师待遇”(2009年9月9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视频回顾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明天就是9月10日教师节,截止到今天为止,我们国家仍然有20多万代课老师站立在讲台上。从身份上来说,他们不合规,甚至不合法;从待遇上来说,他们又非常微薄,于是对他们来说到底是去还是留就成了一个问题。

岩松怎么看这个问题?

白岩松(评论员):我想明天是9月10日,是教师节,所有的教师都会得到祝福,我们会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但是其实自然也应该包括正处于清退还是留这样一种焦灼状态的几十万的代课教师,我想为了他们的快乐,我们应该多做很多。

主持人:代课教师我们并不陌生,但是您能够想象到吗?全国是广东省的代课教师人数是最多的,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9月4日,广东市798名代课老师在一起记笔记。参加广州首批中小学代课教师培训班。这些代课老师刚刚参加的广州市代转公招录考试,正在等待成绩公布。一旦考试通过,他们将获得公办教师的新身份。

伍秋华(曾担任17年代课老师):我是不会那么在乎工资什么的,只是说现在的地位得到了肯定,真的很高兴,我相信我以后会做得更好。

原代课老师:我当代课老师是第5个年头了,一直工作以来,就是感觉不稳定,心态上很怕,一到暑假就面临失业的感觉,这回真的感觉吃了定心丸。

解说:虽然考试成绩还没有公布,但这些老师看到了希望。

根据广州市政府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的意见》,今年教师节前要解决广州市798名代课教师,经考试合格后的入编问题。从今年11月起将实现临聘老师和在编老师同工同酬。而事实上,广州中小学共有1925名代课教师,参加考试的798名代课老师只占了不到四成,其他1100多名代课教师因为没有教师资格证,或者学历年龄不达标,在教师节来临前的一个月陆续走下讲台,离开教师岗位,不得不另谋出路。

原代课老师:八月中旬已经安排好课程,学校也说聘请我们,突然这样,很难转过来。

解说:    按照广东代转公问题督办会议指示,广东省各地要为不合格代课教师的转岗创造条件,做好经济补偿工作,并在政策层面上研究解决被辞退代课教师的出入问题。

原代课老师:我们拿了这么多年的粉笔,突然要我们下岗,你让我们做什么?

解说:目前,广东全省有中小学代课教师52185人,人数居全国第一位。去年9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表示,广东已列出时间表,珠三角地区用一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今年年初,广东首次举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代课教师中招录公办教师的考试,报考人数为11145人,最后录取人数是6970人,占了六成多。

陈爱霞,在当了九年代课老师后如今通过考试,成为广东东源县上莞中学的公办教师。

陈爱霞(广东东源县上莞中学教师):我考上了这个公办教师,当然心情非常高兴,但是同时也希望那些没有考上的老师要好好复习,加把劲,把握好这次机会,考上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