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汉字:通用还是规范?(2009.09.0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当期视频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今天的节目里面我们关注两条新闻,第一个是汉字调整征询公众意见截止到昨天就已经结束了,另外一件,今天是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用公车接送孩子上学又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首先我们还是关注一下第一条新闻,汉字调整。

解说:

“教育部将把44个汉字调整意见上报国务院拍板”,这是今天各大媒体纷纷转载的一条报道,报道中说,关于44个汉字的调整问题,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将把接收到的意见汇总上报国务院,最终由国务院来决定究竟改不改和怎样改。

昨天8月31日是教育部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结束的日子。然而,今天我们在教育部的网站上没有找到最新的相关新闻公布。但早在几天前,8月22日的《北京日报》曾报道说,在教育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9天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9天中,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的人表示赞成,认为自行调整是必然的,反对的只有6%。

虽然教育部的公开征求意见昨天已经结束,但是在一些门户网站上,直到今天相关的调查讨论却依然在继续。而在网站的调查当中,却呈现出另一种不同的公众意见,到今天下午记者截稿时,新浪网举行的题为“你是否支持调整44个汉字写法”的调查中,显示共有54.9万人参加了该投票,其中91.3%的网友反对44个汉字整形,支持者仅占4.5%。另外,中新网举行的调查显示,82%的网友认为,专家“穷折腾”,不支持改变字形。

面对着《通用规范汉字表》获67%赞成票和门户网站是否支持调整44个汉字写法调查中,91%的反对票这两个差异的数据和背后的不同民意,汉字调整究竟会如何走下去?

主持人:

王教授,就是44个汉字的调整,而且这44个汉字真是微调,无非就是竖勾要不要勾,还有点变成捺是不是,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关注,有这么大的争论,您觉得什么原因?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看起来小动作有很大的争议,我觉得这样一种争议可能反映出专家所提供的方案和公众在进行沟通的时候出现了隔阂,或者交通不够充分有效,造成这个原因最直接的我觉得有两个方面:

第一,专家提出44个汉字的微调,可能主要是从规范的角度强调这样一种汉字的调整对未来的规范作用,但是公众所关注的是它是不是通用,是不是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因此这两者之间存在理解上的侧重。

另外,专家这次所做的方案的调整,可能只是关注于我这次把汉字进行微调就结束了,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44个汉字微调以后,他可能会感觉到这些调整虽然很小,但是对他将来可能会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比如身份证要修改,比如各种证件要调整,因此关注的侧重点也不同。我觉得争议是正常的,关键的是这两者之间如果不能进行充分的沟通,那么征集意见虽然结束了,但争议不会停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