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农(2009.08.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即将启动,年内覆盖10%县市,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养老金福利,中央财政直接补贴,建立基础养老金账户,政府财政做后盾。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基本原则下,构建坚实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普惠式的新农保,将给农民带来怎样的实惠?《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退休以后就开始领退休金、养老金,这是城里人的专利,但是最近的一条新闻,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将在10月份试点,并逐渐推开,这也就意味着,当农村人进入到60岁以后,他们也可以领养老金了,岩松怎么看这条新闻?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这条新闻其实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一出来了之后,并不是昨天以及今天中国大部分媒体的头条,甚至即使是头条,也没有特别地放大。但是我却觉得,它一定是这两天以来,对中国未来的进程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一条新闻。表面上看只是一小步,但却是社会保障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让城市和农村居民更平等的一大步,潜在和实际上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主持人:好,我们先来仔细看一下这条新闻,并看看相关的评论。

(8月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胡晓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换句话说,就是中国的农村的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

就在昨天国新办召开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化总结为这样一句话时,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在今天,关于这一话题的报道,迅速占据了各大媒体版面的重要位置。“我国农民60岁后将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这句话也被很多媒体引用,成为文章的标题。

除了标题文章的报道,《华商报》的评论提出期盼,建议把这一制度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而《新京报》的评论则指出,这不但是合乎道义的举措,也是合乎经济发展逻辑的举措。

普惠式养老金,当今天人们面对这一新名词,还感到陌生的时候,其实关于这项惠农政策的精神,已经在今年6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以确定。当中央财政首次对农民的养老承担责任,这就意味着中国农民以后将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每月领取养老金。

《第一财经日报》的评论中指出,这一政策的意义,堪与2006年正式取消延续了数千年的皇粮国税相提并论。

胡晓义:过去的老农保主要都是农民自己交费,实际上形成了一种自我储蓄的模式,而新农保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个人交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是三个筹资渠道。特别是中央财政对地方还有补助,这个补助又是直接补贴到农民的头上。这样我认为它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

当然,新农保是要通过试点,完善政策之后逐步推开,我刚才说的这些话并不是说从明天开始,大家就可以领钱了。刚才我说的这些政策,将在国务院新农保的试点指导意见当中都加以体现,我想不久后的将来,我会更详细地跟大家介绍这些情况。

据了解,截止到2005年底的数字,我国共有县级行政区划2862个,根据6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2009年将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年满16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居民都可以参加。

胡晓义:我预计试点的启动会在十一之前。

十一之前,面对这样的表态,尽管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没有告诉大家首先在哪里试点和试点的具体时间,但是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执行计划和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这句话本身,就足以让人充满期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