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两岸共打“文化牌”(2009.07.1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圆满闭幕,达成六项共同建议,二十九条具体意见,从连续四届的“经济主题”走到今天“力推文教交流”,论坛主题变化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新考量?倾听两岸民声,汇集两岸民智,台湾各党派及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本次盛会,在直接沟通对话的平台上,在同样的文化根基下,两岸该如何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新闻1+1》为您解析。

柴静(演播室主持人):

各位好,欢迎收看直播中的《新闻1+1》。

在台湾有一位资深的媒体人叫南方朔,他曾经说过一句话,说“这几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快得不可思议,不管是金融、经贸,还是‘三通’都已经搞定了,但是有一项最大的项目却一直没有开发,那就是文化”。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意味着从2006年以来连续四届的两岸论坛重心从经贸转向文化,那么岩松也是这次论坛的主持人之一,给我们谈谈你怎么来看这样的变化?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在闭幕式上的时候,吴伯雄主席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前不久成思危老先生在台湾访问的时候讲了这样一段话,他说‘经济决定我们的今天怎么样,科技决定我们的明天怎么样,教育决定我们的后天怎么样’”。我就又给吴伯雄主席加了一句“文化决定我们的永远”,所以你想想一个论坛,当它以“后天”和“永远”作为自己的主题的时候,你觉得是不是很重要呢?

主持人: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本次论坛的情况。

短片一

7月12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闭幕

贾庆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只要我们遵照我们商定的,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掌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推动两岸民间的大交流、大交往,就一定会不断取得新进展。

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闭幕式上分别致辞,双方都为此次论坛的成功寄予肯定。对于9月即将卸任党主席职务的吴伯雄来说,这次论坛意义特殊,因为这是吴伯雄最后一次以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此行也被称为“吴伯雄的毕业之旅”。

吴伯雄 中国国民党主席:两岸同文同种,所谓同种是血脉相连,源自同一祖先;而所谓同文,不仅指使用相同的文字、语言,其深层的意义更是表示两者拥有相同的文化。

在闭幕式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发布了此次论坛发表的六项共同建议,包括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协商签订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加强两岸新闻交流、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壮大等。

陈伯璋 台湾教育研究院筹备处主任:其实从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这一块的交流,是在建立一个持续长期的稳定的发展基础上。我想这些文化活动通过夏令营的方式或者其它的活动方式,一定会让学生产生实际的交流,而且建立两个非常好的长期的关系。

于丹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两岸)孩子行为上是有很大不同的,因为他的生活习惯不同,但是大家沟通起来彼此是非常有启发的,从小孩子做起,更多地加强文化的行动力。

论坛期间,大陆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先后发布多项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这包括鼓励两岸合编辞典、影视合拍扩大交流、学生互智对岸学习、合建文教交流机制、支持台资内地发展等。

傅胜利 台湾义守大学校长:假如两岸学历跟学分承认,假如这个问题可以解决,那大陆的同学可以去我们那里做一年的学习,我们的同学也可以来大陆做一年的学习。我相信带给广泛的两岸同胞在思考和认知上协作会更有帮助。

张纪中 导演:在台湾有很多好的艺术家,好的创意人员,我就希望能够跟他们一起来共同探讨,就是怎么样来解决一个就是中国的,把中国的文化变成强有力的一个生产力。

据了解,此次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两党的高层人士和台湾其他党派人士、两岸文化界、教育界、新闻界、经贸界有五百多专家学者参加,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对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台阶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贾庆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两岸同胞要抓住难得的机遇,大力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提高层次,扩大领域,丰富内涵,增进中华文化认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