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麦道夫骗局,拷问的是谁?(2009.06.3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美国最大金融诈骗案宣判,麦道夫获刑150年,昔日纳斯达克主席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麦式骗局虽然尘埃落定,受害者苦难却仍未终结,麦道夫诈骗暴露巨大监管漏洞,乱象之源到底是什么?《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几乎可以被看作是华尔街的一个象征式的人物,但是就在昨天,这名象征式的人物虽然已经71岁,但还是被判了150年的刑罚,150年这样的一个长度可以说是他两辈子坐牢才能够坐得完。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们面对这么一个惊世骇俗的大案,从中可以学到什么?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的是中国民生银行风险管理专家、经济学家申志华先生,稍候申先生将给我们做出解读。首先我们还是关注一下媒体对于这样一个惊天大案的报道。

昨天,一位71岁的老人获刑150年。这个美国有史以来判刑时间最长的白领罪犯不是别人,正是涉案金额1700亿美元,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的主角,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麦道夫。

当地时间29号上午11点半,北京时间晚11点半,当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宣布对麦道夫的终审判决结果时,法庭爆出雷鸣般的掌声。

当天,麦道夫身穿深色西装,配白衬衫,他在陈词中向所有受害者道歉,说自己余生将会永远活在痛苦和自责中。主审法官陈卓光说,麦道夫所犯罪行是非常邪恶的,必须得到最严厉的惩罚,鉴于麦道夫欺诈案的规模、时间、跨度和犯罪实质,应该判处他150年监禁。麦道夫的终审判决备受关注,法庭外还聚集了大批麦道夫案件的受害者和媒体记者。

多米尼克(麦道夫欺诈案受害者):我们用了一生的时间来存这些钱,麦道夫用短短几年时间就卷走了这些钱,他什么也没给我们留下。

麦道夫欺诈案受害者:所有被骗的钱都要返还回来,我希望到时候钱要返还给受害者,而不是落入美国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的口袋。

事实上,麦道夫案一波三折,前后历时6个月。

去年12月11日,麦道夫因涉嫌金融诈骗被逮捕,在缴纳1000万美元保释金之后,他返回了曼哈顿的住所,24小时接受警方电子监控。

今年3月12日,麦道夫在美国纽约联邦法庭第一次出庭,有报道说他还穿了防弹背心。当天的庭审直接进入有罪答辩。在法庭上,麦道夫对包括证券欺诈、洗钱等在内的11项犯罪指控供认不讳。麦道夫还表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耻辱,对受害者表示歉意。法官当庭决定麦道夫立即收监,且不得保释,麦道夫将不得不搬入联邦监狱都市管教中心。

6月29日,麦道夫最终被判监禁150年,这桩世界金融业史上最大的欺诈案尘埃落定。麦道夫宣判后不久,他的妻子在他6个月前被捕以来,首次打破沉默,发表声明说,与麦道夫分道扬镳。

如今,在妻离子散之外,迎接麦道夫是与世隔绝的监狱生活,而扑朔迷离的麦道夫案背后,还有多少未解的谜团?人们的探究还远没有结束。

主持人:申先生,我们先来说这150年的刑期,因为麦道夫的律师要求的是12年,和最终判的这150年相差得比较多。麦道夫的律师怎么说呢?说麦道夫他不是一个暴力犯,而且是自愿自首的,是在受害者的检举压力下被判了抢劫犯才应该得到的惩罚,您怎么看这150年漫长的刑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