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猪流感:备战更要应战!(2009.04.2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疑似病例高达4000多人,死亡人数目前升至150多人,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警告级别从3级升为4级,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加强监测严格检疫,开通电话专线,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应对措施,对于猪流感,我们还有哪些信息需要了解?又该如何应对疾病扩散的迹象?《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相信这两天,大家议论最多的,媒体报道最多的就是猪流感疫情。猪流感本来应该在猪和猪之间进行传播,但这次暴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疫情却在人和人之间进行传染,到目前为止已经导致了150多人的死亡,而且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发现了确诊的病人。为此,世卫组织已经将警告的级别从3级提高到了4级,这就意味着猪流感疫情可能会更大范围地进行传播。

岩松,我们经历过像非典,经历过像禽流感,那么这一次,我们看到在世界很多地方出现的,但是还没在国内发现的这次猪流感疫情怎么来看待?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套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在古代的话,这种瘟疫的传播像坟场,几乎你什么办法都没有,在近代的时候像战场,激烈的交锋,但是可能伤亡惨重,到了现代的时候它是考场。所以对于经过了SARS以及禽流感的中国来说,我们在面临一次考试,但是我相信相关的应对做得好的话,我们完全应该是谨慎而不是恐慌。

主持人:

那么首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次爆发于墨西哥的猪流感的疫情情况。

(播放短片)

两天前,墨西哥阿斯泰克体育场,门票早已售罄的墨西哥联赛依旧举行,然而能容纳10万人的足球场空空荡荡,人们只能在家里看转播。比赛之所以封闭进行,是因为场外那肆虐的猪流感疫情。

4月13日,墨西哥发现第一例猪流感患者。

新闻主持人:

25号,墨西哥因感染猪流感病毒死亡的人数已经上升到81人……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蔓延到全国……

全国14个国家均出现了猪流感确诊或者是疑似病例……

一种发生在猪身上的高传染性……

猪流感突然间惊扰了全世界,截至北京时间28号中午,墨西哥全国确认及疑似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52人,墨西哥目前疑似病例已达4000多例。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西班牙、以色列、巴西、瑞士、法国、韩国均发现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昨天,也就是27号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目前的3级提升到4级,世卫组织的流感大流行警告共分为6个级别,“第4级”,意味着一种新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可以引起“群体性”暴发。

而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猪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猪流感病毒有在全球广泛暴发的可能性。

如今,墨西哥昔日拥挤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墨西哥总统已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拥有2000万人口的墨西哥城在政府号召下上演“空城计”,学校、餐馆、公园等公共场所相继关闭,全国学校停课,墨西哥娱乐类电视节目《逗我笑》现场不再有观众,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画着笑脸的硬纸板被放置在观众座位上。

埃布拉德(墨西哥城市长):

我呼吁市民们尽量减少商业活动,我们目前处在危急关头,接下来的一周将是很危险的一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