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陈江会:渐入“佳径”(2009.04.2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南京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三次会谈,大陆资本可以入台投资,两岸常态化包机转为空中定期航班。面对陈江会谈达成的多方面共识,三项协议的签署究竟会给两岸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双方利益,敏感话题,面对未来会谈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克服困难,携手并进?《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昨天的一则新闻使海峡两岸关系的问题再次吸引人们的眼球,那就是海基会的董事长江丙坤和海协会的会长陈云林在南京进行了会谈,这是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陈江的第三次会谈,这次会谈是签署了三项协议,达成了一项共识,可以说海峡两岸关系向前又迈进了一步。

岩松,怎么看待这次陈江的会谈,比如在金融领域、共同打击犯罪,包括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等各个方面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

白岩松:

我觉得你刚才提到的这三点就是这次的新闻性,怎么来理解呢?第一次的时候新闻在于他俩握手,谈什么不重要。第二次陈江会的时候,新闻在于在台湾谈的,谈什么也不重要,但是这一次已经变成了一个常态性的谈,因此谈什么很重要,这就意味着两岸的沟通已经向制度化和日常化来行进,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主持人:

应该说从北京到台北,又从台北到南京,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陈江的第三次会谈。

(播放短片)

昨天上午,在南京紫金山庄,作为“两会”领导人,同时也是老朋友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手再次紧紧握在了一起,这是“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三次领导人会谈。

陈云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两会”的制度化协商已经向纵深的方向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势在持续地增强。

江丙坤(海基会董事长):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深深影响两岸经济的发展,在这个时候,两岸之间同舟共济,相互扶持,就显得特别有意义,因为同舟共济,相互扶持,不只是双赢的局面,而且我们共同把饼做大,也就是一加一大于二。

时隔五个多月,第三次陈江会如期登场,再谱两岸关系新篇章。在会上,陈云林说,两岸恢复会谈以来已经签署了六项协议,各协议的执行情况越来越好,截至二月底,双方客运包机共运载旅客74万人次,预计今年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也将突破50万人次,“两会”的合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民众肯定。

陈云林:

(我)相信如果我们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在两岸和平发展的这样一个轨道上克服困难,共创互利双赢的经济荣景。

两个半小时里,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两会”就两岸空中定期航班、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取得共识,双方希望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以适当方式建立沟通机制,共同推进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江丙坤:

我希望“两会”能够在过去我们奠定的稳固的基石上,共同努力,继续前进,为两岸和平建构深厚的基础。

在经过充分磋商,达成共识后,昨天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空中补充协议》等三项协议,同意增加定期航班,建立两岸金融监管合作机制,携手打击跨境犯罪等。协议签署后,双方互赠了礼物。会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会见江丙坤时表示,两岸关系的改善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对于如何推进两岸关系,王毅提出,“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他期望在实现两岸经济往来正常化基础上,尽快推进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和机制化。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