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执法打折便宜了谁?(2009.4.2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X光片、CT片,违规收费70多万,罚款数目只有7万多,浙江萧山物价局与乱收费医院达成内部交易,协商定价,打折处罚,有法不依的背后藏着怎样的猫腻?媒体几次曝出仿瓷餐具有毒的消息,主管部门的两次回应却态度不一,80年代的标准,衡量现今的仿瓷餐具,信心打折、标准打折,面对早已成潜规则的有毒餐具,如何才能切实维护百姓的权益?不折不扣地解决监管问题?《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我们知道如果在买东西的时候遇上打折,我们当然高兴,但是如果在相关部门执法过程中要是打了折,恐怕倒霉的、遭殃的就是我们了,但是这样的事还真发生了。就在杭州市萧山区,当地的物价局本来应该就一个医院的乱收费问题进行罚款,但是双方居然就坐下来,经过协商之后,把这个巨额的罚款就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而且根据新华社记者的报道说,有一位当事人还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这件事它不合法,但是挺合理的,岩松你听了这条新闻之后你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其实更不合理。因为表面上你去看的话,好像只是在罚款的数目上打了折,但实际上其实是执法效果打了折,因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公平性也就打了折,然后政府的形象也就打了折,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信心和希望打了折,我觉得这更严重。

主持人:

那我们就先到萧山去一下这个看似不合法但是合理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播放短片)

商品换季打折、节日打折、酬宾打折,这些也许您早已司空见惯,可是如果执法罚款也在打折,您相信吗?

杭州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两个项目违规多收费705117元,而区物价局只罚款了73992元,相当于打了一折。

如果不是萧山区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的举报,这样的事情可能很难被人们知晓。

曾经担任过萧山区物价局城乡所所长的徐宁初近日向新华社记者提供了当年参与医疗收费大检查时留下的证据。

这是2005年度萧山区物价局对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检查的明细表,表上显示,2003年1月1号至2004年4月30号,该院在X光片和CT片两项上违规多收费705117元。新华社记者裘立华对萧山区物价局进行了采访,萧山区物价局局长表示,处罚打折的情况他是第一次知道,而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叶帆在查找案卷后,却称2006年度的案卷失踪,只有2005年度的案卷。这份案卷显示,2003年1月1号至2004年4月30号,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X光片和CT片两项合计处罚金额是73992元。

为了印证这不是个例,举报人还拿出萧山区物价局2006年对第四人民医院的检查明细表,其中登记违规多收金额为535000多元,然而物价局最后认定的违规费用只有106000多元,相当于打了两折。

为什么反差会如此巨大,萧山区物价局出具了一个书面材料,称举报人的数据是草稿,没有与医院核对,开始的数据是进货量,需要扣除库存和损耗。然而却无法提供进货清单和原始执法清单。

裘立华(新华社记者):

我去问他这些问题,他没有给我出示书面的证据,甚至我连那个检查数量,我说那个统计数据,他都手抄给我,不肯给我数据看。当然他强调的都是客观的理由,检调、库存这些,但是库存是拿不出来的。还有他说价格的波动,CT片,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这些都是他们自己想的理由。

今天,我们的记者试图联系萧山区物价局,但是对方不愿出面回应此事。

关于罚款打折的原因,当地干部私下对新华社记者承认,确实有“人情因素”,因为公立医院负担比较重,需要财政补贴,如果查处,罚金也是要上交财政的,这样少罚一点,财政就可以少补助一点。

比如说医院,本身被处罚了之后,公共的一个服务部门,我要处罚你,反正这个钱对我也没好处,这样的话,我们大家以后可以方便一点。

今天,很多媒体对此事发表了评论,有媒体评论,处罚打折,法律成了“松紧带”;有媒体指出,这助长了医院巧立名目乱收费的气焰,百姓看病怎能不贵;还有媒体评论,此事暴露了体制的弊端,没有公正的第三者来监管执法者。如今,人们在等待事件真相浮出水面的同时,更在期待,这个事件能成为一盏探照灯,探照出那些被遮蔽的处罚黑洞。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