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高管薪酬,要取之有道(2009.04.1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财政部近日发布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限薪令,2008年度的薪酬不高于2007年的90%,业绩下降,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明确的硬性规定背后都有哪些值得解读的信息?从设置280万元的薪酬上限到进一步出台限薪令,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调整高管和员工的收入差距,改进薪酬决策机制,我们还需从哪些方面权衡考虑?《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在国际金融危机大的背景下,国内国有企业高管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年薪一直被人们质疑和热议。昨天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国有金融机构的高管在清理2008年薪酬的时候,原则上不能高于2007年的90%,也就是说2008年的薪酬要在2007年的基础上至少打九折,也算是对质疑和热议的一个回应。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尽管通知下发了,但是相关的热论却仍然在继续。今天我们就展开相应的话题,今天还是请到了北京大学的王锡锌教授,王教授,您怎么看待财政部出台的这个通知对于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这种限薪的规定?

王锡锌(特邀观察员):
   
高管高薪的问题其实是个老问题,只不过因为金融危机突出或放大了这个问题。
   
毕竟在金融危机来袭的时候,我们一部分人节衣缩食,而另外一部分人却还拿着天价年薪,又何以谈共克时艰。因此财政部出台的这样一个信心的通知,我觉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样一些通知以及通知中的措施不应当仅仅是对公众情绪暂时的安慰,也不应当仅仅停留于对企业高管高薪的道德的质难,我们应该借这个机会去思考企业高管合理的年薪定价机制,去思考一种合理的制约和激励的治理结构。

主持人:
   
好,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财政部相关通知的情况。

(播放短片)

(新闻片断)

主持人:
   
财政部今天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的薪酬原则上不得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

昨天,财政部的九折限薪令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国有金融机构在清算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时,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原则确定,在此基础上,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对于2008年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
   
对于已发放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超出部分,要求在2009年的薪酬中抵扣或退回。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在昨晚下发的通知中点名表扬了部分金融机构。财政部称,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在2008年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主动降低高管人员的薪酬,这种做法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据了解,在财政部下发九折限薪令之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四家国有上市银行的高管普遍降薪10%。如建行年报显示,虽然其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但高管却自愿降薪10%。而并不列入财政部规范对象之列的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更是在曾经的国内最高年薪6000万的基数上宣布2008年自己拿零年薪。如此大规模的降薪潮出现其实并非偶然,如果追根溯源,就是源于由于机构的东窗事发。
   
今年年初,国泰君安高管人均100万元薪酬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舆论一片哗然,虽然国泰君安很快出来澄清,声明公司董事长薪酬实发83万元,总裁实发80万元,但依然难平众怒。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改制以及高管薪酬改革的推进,薪酬水平较之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加重视人才的表现,无疑是一大进步。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国有金融企业,高管薪酬偏高,少数是激高也随之出现,而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高管年薪高耸入云已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
   
据统计,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等六家上市银行中,2007年度年薪超过300万的高管人数超过20人,仅民生银行就有9位高管税前年薪超过500万。
   
虽然有关部门对国企高管一再寄出了限薪措施,但究竟能否收到良好效果,目前看来还是个问号,而且这究竟是金融危机之下的应急之举,还是应当成为今后的长效机制,社会公平与企业效益该如何兼顾,这都是限薪潮留给我们的深入思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