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有监督才有信心(2009.03.0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专门监督、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几种监督如何才能落到实处?又该如何相互配合?四万亿成“两会”代表、委员关注重点,政府投资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特殊时期如何监督,才能做到公开、透明、有效?《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四万亿投资从哪来,到哪去,谁来监督,怎么监督,这是“两会”上讨论的一大热点问题。在“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加强监督这样一段,引起了会场的阵阵掌声,这个掌声里面既有对政府这种勇气的努力,同时也反映出了人民群众对于加强监督的愿望。

岩松,你怎么看待监督这件事?

白岩松:

总理不断在说一句话,“现在什么最重要,信心最重要,比黄金还重要。”只有行之有效的监督,才能让人们拥有真正的信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们才知道这四万亿花对了地方,花出了效果。这是第一点关于监督的,它跟信心有关。

第二点,监督不是光嘴上说说就可以,它必须变成具体的,制度上怎么监督,路径又是什么样,所以这两者加一块,我觉得才是监督的本意。

主持人:

我们先到会场上去听一下“两会”上对于监督的各种各样的说法。

(播放短片)

温家宝:

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人们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前两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今年监督工作的一段描述。其实,自四万亿投资计划出炉至“两会”召开,关于四万亿所引发的经济民生领域的监督问题,就一直是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就在今天早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做人大工作报告时,也谈及到新一年的人大监督工作。

吴邦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二要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

那么,对于人大所行使的监督职能,“两会”上的代表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赵志全(全国人大代表):

人大的监督是宪法赋予的职能,监督的重点要避免重复建设,避免资源的浪费,要做到对预算的执行过程进行监督,保证纳税人的钱用好管好。再具体的说,就是要把监督的关口前移,一定要抓好项目的前期工作的监督。

而据了解,针对备受关注的四万亿投资的监管问题,中央也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审计署、财政部、发改委组成的24个联合检查组,赴各地全程监控资金使用情况。

曹朝阳(全国人大代表):

对于国家重大的项目,我觉得国家要派驻专门的审计组,就是监督这项组织直接在下面就驻下去,就和公安部门、派出所一样,我就驻在这儿,全过程监控、全过程监督、全过程跟踪,这是我们要搞的,但这个监督小组一定要充分利用专家,有问题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甚至我们设计成严密的一个网络、严密的一个体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