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水污染的最高源头在哪里?(2009.02.2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人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但是几天前,在江苏省的盐城市,有二十余万市民饮用水出现了问题,原因何在呢?水污染。

岩松,面对这样一个水污染,我个人的感觉,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我们又不得不去面对它,因为水毕竟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和健康。您怎么看待这次盐城的水污染?

白岩松:

我相信今天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了这起水污染的原因,终于查出来了,是水源地里一家化工企业公然偷排30吨工业废水所造成的。但是我想这只是表面上的污染源,背后更大的污染源可能放大一点,我们会去看到,就是在面对环保的时候,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在利益的面前有法不依,睁只眼闭只眼,形成同流合“污”。

主持人:

好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盐城这次水污染事件。

2月23日,当江苏盐城水污染案宣布告破的新闻报出,人们在真相大白的欢喜后更多的是一声叹息。原来,引起一个城市数十万居民断水的污染源,竟然是30吨工业废水,肇事者竟然是当地一家标兵企业——盐城市标新化工厂。

十八年历史,年年受市县奖励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盐城市十大标兵企业,看盐城市标新化工厂的履历,很难把它和造成一个城市水污染的肇事者相关联。而据媒体披露,这家明星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偷排污水并非一两天的事,并且和当地居民积怨已久,附近居民长期不敢用河里的水,甚至连河边地里长的庄稼都不敢吃。而最近七八年,工厂附近的新岗村初步调查,有57个癌症患者,死亡年龄都在50岁到60岁。

2月17日和18日,就是在这家工厂,厂长丁月生主使员工将30吨高浓度含酚钾盐废水排入厂区外河沟,由此引发让盐城人民深受其害的自来水污染事件。

2月20日新闻:

20日上午6点20分,盐城市区部分区域自来水出现了意外,经检测是挥发性分类物质超标,随即有关部门关闭了受污染的两处水厂,防止受污染水继续进入管网。

2月21日新闻:

到21日上午11点,经卫生部门检测,盐城市区供应的自来水已经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的标准。目前,盐城全市供水主要由剩余一座没有受到污染的水厂供应,整个市区供水压力不足,高楼层住户用水还有影响。

2月22日新闻:

今天上午8点,盐城市被污染的城西水厂的取水口水质已经检测达标,水厂开始进入试生产状态。

2月23日新闻:

现已查明,该企业生产厂长丁跃声主使员工将30吨危险液体废物——高浓度含酚钾盐废水排入厂区外的河沟,造成盐城市自来水污染事件。

如今,盐城市的自来水危机已经解除,盐城市标新化工厂将被强制拆除,但是,由此引发的各种追问却纷至沓来。盐城市标新化工厂此前难道没有引起过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吗?为何它能够获得众多殊荣?有媒体提出质疑,难道是因为这家人员常年只有二三十人的小企业年创利税超百万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