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故事:“歼-10”中国行(2009.11.08)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下周三,也就是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首次使用歼-10飞机进行飞行表演。许多人对这次表演都非常期待,一些外国航空爱好者对歼-10也情有独钟。最近,就有4个德国人携带他们自制的名叫“歼-10”的飞机亮相北京。

11月1日,首届北京航模飞行展。两架涂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涂装的喷气式歼-10飞机模型跃上蓝天。

一边横滚,一边冲向高空,紧接着急速冲向地面。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两架飞机编队到观众区前方,连翻2个筋斗。再次升空后,突然减速,以极低的速度螺旋下降,好像断了线的风筝。这个动作极具观赏性,但也十分危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坠机。

突然,一架飞机飞到观众区前方,机头向上爬升,逐渐减速,然后悬停在空中!只有飞机发动机的推力与飞机的重量完全一致时,飞机才能被挂在空中。对于有飞行员驾驶的飞机来说,目前只有少数国家的试飞员能完成5秒钟以内的挂机动作。而这架歼-10航模的挂机时间达到10秒。另一架则以悬停的飞机为原点进行翻滚。

表演结束,两架飞机放下起落架,以极大的迎角快速平稳地落地。

让观众惊诧的是,这两架中国歼-10航模竟然是四位德国人研制的。

拉尔夫•洛泽曼,2005年世锦赛冠军得主,世界上第一个能操纵喷气模型飞机做翻滚动作的飞手。

恩里克,飞手,与拉尔夫一起赢得2008年德国模型喷气机编队飞行大师赛冠军。

温弗里德,世界模型喷气机协会主席,世界最大的喷气模型展主席,德国《喷气机动力》杂志主编。

埃默里赫,研发电气系统的工程师。

四个人并不住在同一个城市,但都是航空迷,还都不约而同地对中国的歼-10产生了兴趣。

1994年10月美国军方首次披露称,间谍卫星拍到了一张中国新一代战斗机的模糊照片。美方称从照片上看,中国新研制的歼-10采用了先进的鸭式气动布局,这种布局可以提高飞机的机动性,欧洲的“台风”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都采用这种布局。这一消息引起了国外媒体的极大兴趣。

2006年底,歼-10亮相中国媒体,人们得以一睹歼-10的庐山真面目。洛泽曼等四位德国航空爱好者也就萌生了制造歼-10模型的念头。

尽管歼-10公开亮相,但具体的技术细节依然保密。洛泽曼遇到了资料不足的难题。

喷气模型飞机采用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为动力装置,飞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500千米。飞机飞行时所产生的呼啸声与真飞机一样,效果震撼。但是,这种模型仅一台发动机就高达人民币十几万元、加上大功率遥控设备,有的甚至要装上自动驾驶仪,所以整个系统价格昂贵;而且由于喷气机的速度比螺旋桨航模的速度要快很多,一般的飞手很难操纵,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坠机。

经过摸索,洛泽曼等人终于完成了歼-10模型。他们迫不及待地带着歼-10参加比赛。凭借优异的气动性能,洛泽曼和他的歼-10获得2008年世界喷气航模大师赛冠军头衔。今年在以色列举行的比赛中,也有斩获。

此次应邀到歼-10的故乡中国表演,洛泽曼和他的团队兴奋不已。

10月31号的预演一切顺利等见到了真正的歼-10飞机,洛泽曼又冒出了新的想法。

采访:德国人要按照新八一表演队的涂装再造一架新的歼-10,以壮大自己的队伍。

11月1日,正式表演的日子。天空中飘起了鹅毛大雪,整个北京城被皑皑白雪所覆盖。这样的天气对于航模飞行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跑道上有可能积雪、积水甚至结冰,而这些都有可能导致飞机在起飞或降落时冲出跑道失事。

组委会把是否飞行的决定权交给了选手。不料,所有选手全部决定参加表演。特地从万里之外赶来的洛泽曼团队更是信心满满。

下午4点,天公作美,雪停了,云层中透出了阳光。表演正式开始。

看到中国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亲临现场,洛泽曼要求取消背景音乐,让现场观众听得到喷气发动机的声音。

表演完美落幕。洛泽曼见到了生产真正的歼-10战斗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洛泽曼说,此次歼-10中国行他不留遗憾。

主持人:说实话,我之前并不太了解航模的意义,只是觉得好看好玩。但实际上,航模涉及多方面的知识,是很好的科普项目,而对航空爱好者来说,也是他们实现飞行梦想的一个工具。也许,今天的航模专家就会成为未来的航空航天工程师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