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人物:简单的马拉多纳(2009.10.18)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2009年10月11日, 世界杯南美区外围赛,阿根廷对秘鲁的比赛进行到伤停补时,阿根廷队终于打进致胜一球,保住了一线生机。

几天之后,10月14日,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最后一轮,阿根廷客场迎战乌拉圭。比赛一直处于胶着状态。直到84分钟,凭借替补球员博拉蒂的进球,阿根廷才以1:0领先,最终获得世界杯入场券。

比赛中一直站着指挥阿根廷队的主教练马拉多纳,激动的拥抱着队员,失声痛哭,他矮小的身躯淹没在周围欢呼的人群中,只有那件红色的马甲时隐时现。

我们象男人一样晋级世界杯 我感谢球队感谢球迷  但媒体肯定还会继续侮辱我那不妨继续侮辱吧   ----  马拉多纳

康辉:刚刚看到的这一幕,也许会让您感触颇多。马拉多纳,全球球迷票选出的世纪球王,他曾率领阿根廷足球队称霸世界足坛,甚至勇夺世界杯,如今,却仅仅因为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而又哭又笑,百感交集。如果回顾一下马拉多纳的国家队执教经历,或许我们能明白,这两场胜利,对于老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阿根廷足球队主教练 马拉多纳:球队现在的状况很艰难,重要的是打好这两场比赛。在预选赛结束后我将会重新考虑我的定位,到时再决定是否继续出任国家队主教练。

就在这两场决定阿根廷队命运的生死战前夕,身为主帅的马拉多纳曾抛出这样灰暗的言论。而让马拉多纳心灰意冷的,是阿根廷的糟糕战绩和由此而来的批评浪潮。

2008年11月4日,马拉多纳被正式任命为阿根廷足球队主教练。当时,阿根廷已在预选赛中连续五轮不胜,老马的任务就是要确保阿根廷成功突围,2010年决战南非。

上任伊始,马拉多纳就体现出大刀阔斧的作风和不容置疑的权威。他对教练组和球员进行大换血,声称要清洗阿根廷这辆落满尘土的劳斯莱斯轿车。

马拉多纳:除了我,没有其他人能决定选哪个球员。不是格隆多纳(阿根廷足协主席),不是比拉尔多,不是莱梅,不是曼库索(助理教练),不是任何其他人。在国家队我决定所有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对所有的事负责。

但接下来的两场失利,却使马拉多纳一下子陷入重围。1:6输给玻利维亚, 写下阿根廷51年来最耻辱记录。1:3不敌巴西,结束了33年来主场对巴西不败记录。

舆论开始质疑马拉多纳的执教能力,此时,球队中又传出将帅不和的声音。比拉尔多,现任国家队领队,马拉多纳曾经的恩师。随着阿根廷队战绩的下滑,两人在战术、用人、管理等方面的摩擦逐渐曝光。

在预选赛输给巴拉圭之后,马拉多纳做的第一件事竟是独自前往意大利接受减肥治疗,把赛后总结会以及应对媒体炮轰,全留给了不知所措的比拉尔多。
而比拉尔多费尽心机制订的战术,则被电话那头正在减肥的马拉多纳轻松否掉。

尽管在战胜乌拉圭后,老马和比拉尔多相拥而泣的画面,打动了不少人。但阿根廷媒体仍然冷言冷语:一时忘情的拥抱只能掩盖而不能化解两人的矛盾。

康辉:对于马拉多纳的执教风格,有阿根廷媒体用“霸道”二字形容。而在阿根廷终于获得南非世界杯入场券后,马拉多纳曾这样声称:我这个人非黑即白,我的生活中不存在灰色。

这是一种简单的思维,却只适用于当球员的马拉多纳,那时他唯一的目标就是进球,不管是用自己的脚还是借助上帝之手。但是,作为主教练,他不可能一个人战斗,尤其是在天才云集的阿根廷队。

10月15号,南美区预选赛刚刚结束,阿根廷头号球星梅西就乘包机从阿根廷飞回西班牙,第一时间回到他所效力的巴塞罗那俱乐部队。看到梅西的满面笑容,西班牙媒体感叹道:梅西终于逃离了阿根廷人的怨骂。

“当你拥有梅西时,比赛就可以完全交给他,让他去创造机会。”马拉多纳刚刚接任主教练时,曾这样肯定地表示自己对梅西的支持和欣赏。

但在整个预选赛中,由于缺乏有效的配合,梅西无法放射出令人期待的耀眼光芒,甚至创下231天无进球的惨淡记录。

到与乌拉圭的生死战前夕,有60%的阿根廷球迷表示,要将梅西放入替补席。阿根廷球迷对梅西的批评,被钟爱梅西的西班牙人解读为:不敢挑战马拉多纳,所以怪罪梅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