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点睛:黑客冲击波(20090712)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康辉:电脑黑客攻击引发灾难,这早已是影视剧中的热门情节。
  在美国电视剧集《24小时》第七季一开篇,就描写了恐怖分子通过控制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网络,企图制造空难的情节。
  本周,对美国和韩国来说,黑客攻击已经不是大片中的想象而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从7月4号开始,接二连三的黑客攻击让这两个国家多个政府网站瘫痪。美国白宫,国务院和韩国总统府,国防部等重要政府机构网站都未能幸免。
  计算机世界   祸起DDoS
  美国《计算机世界》就认为,"一切都是DDos惹的祸"。
  所谓DDos是"分布式拒绝服务"(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的英文缩写。这是一种类似"网络塞车"的攻击方式--通过某种程序,启动大量计算机在同一时间反复访问目标网站,造成对方因负载过重而瘫痪。
  信息周报   业余黑客?
  而据美国《信息周报》报道,网络安全专家分析后发现,黑客攻击涉及范围很大,所用的攻击手段却并不高明,程序中漏洞百出,似乎出自业务爱好者之手。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愤怒大于威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进一步分析说,这几轮黑客攻击既没有盗取信息又没有控制任何的网络运转,攻击者的目的是在于表达愤怒和制造影响。
  康辉:数万台电脑同时发起攻击,追踪启动电脑病毒的真凶就像是海底捞针。然而,韩国通讯社报道说,韩国情报机构已向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报告说,朝鲜最为可疑。
  近来,朝鲜进行核试验,频频发射导弹,已经令韩美紧张。而在5月,韩联社和美联社曾报道,朝鲜扩编了能发动网络攻击的专业黑客部队,专门负责收集有关美韩两国的情报。
  路透社:利益集团故意制造危机?
  但路透社却认为,黑客袭击的最大特点就是隐藏身份,众矢之的往往并非真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受到金融网危机冲击的美韩两国军事利益集团,也正急于制造危机寻找发展空间。
  新华社  黑客议题用于"政治消费"?
  新华社的报道则指出,黑客冲击波已经蔓延到了韩国政界。日前,反对党民主党就批评国情院毫无根据地把矛头指向朝鲜,是要将"朝鲜黑客"议题用于"政治消费"。
  康辉:但无论怎样,连续的黑客攻击已经让网络安全问题成为韩美两国最大的关切之一。目前,韩国已封堵了多个被用来对韩国发起网络攻击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它们分别位于美国、韩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格鲁吉亚,但这并不能确保下一次攻击不会发生。
  朝鲜日报  不堪一击的韩国网络
  《朝鲜日报》10日发表社论说,这次黑客攻击让人们再次看到,素以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名列世界前茅而自豪的韩国其实多么不堪一击。其实早在2003年1月,韩国就曾遭遇这一类型的黑客攻击,导致韩国整个网络瘫痪9个小时。
  为此,韩国军方将在本月20日举行的例行军事演习中增加模拟网络战争的内容。韩国还宣布将提前两年,在2010年1月正式建立网络安全司令部。
  而《华盛顿邮报》则报道说,鉴于美国大多数私人企业无力抵御黑客进攻,美国五角大楼未来将提供更多的网络安全保障服务。5月底,五角大楼已增设了网络战司令部,这既是个防御部门又具备进攻的能力。
  康辉:进攻还是防御,这是个问题。
  路透社 以色列发展网络战实力
  据路透社报道,就在美韩两国忙于防御的时候,以色列却放出风来说,自己早在10年前就开始发展网络战实力,研究专门针对伊朗的网络战计划。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不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然而,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警告说,网络战不同于其他的战争,它意味着以破坏对破坏,最终的结果可能不是胜利者笑对失败者,而是两败俱伤,甚至是整个网络的毁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