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视线:病毒启示录(20090503)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2009年4月23号,墨西哥城。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办公桌上的红色紧急电话突然铃声大作。
  红线那头是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
  "总统先生,我紧急请求约见,这件事事关国家安全。"
  几分钟以前,加拿大马尼托巴省首府温尼伯。
  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普林姆经过24小时、对墨西哥提供的51份病毒样品进行分析后宣布,有17份样本里包含有新病毒变种。
  "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不止是对人类,而且是对整个世界。"
  4月23号下午7点,卡尔德隆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实施应对危机预案。
  墨西哥某地的兵营,28支特遣小分队开始装备110万只"达菲针剂"以及经世界卫生组织特批购买的10台实时荧光检测仪。
  康辉:墨西哥卫生部长紧急向总统汇报的国家安全问题、以及加拿大科学家所说的"全新病毒",就是本周让全世界一齐动手紧急应对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之所以提到4月23号这个关键点,是因为从那天起,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才真正具有全球的威胁,开始了一场"疫情总动员"。
  截止到北京时间5月1号,墨西哥确认或疑似死于A型流感的人数为176人;美国为1人。确诊的病例是:墨西哥260例、美国131例、加拿大34例、新西兰16例、西班牙13例、英国8例、德国3例、以色列2例、奥地利1例、荷兰1例、瑞士1例,日本1例,香港1例。
  是谁引爆了这枚流感炸弹?
  墨西哥奥克阿卡市,流感病毒爆发的"零地点"。
  阿德拉,39岁,引发危机的"0号病人"。
  阿德拉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月前,她刚刚找到一份税务局入户调查员的工作。每天早晨8点到晚上11点她都要走家串户,了解情况。4月1号,阿德拉出现腹泻和高烧症状。但她仍然咬牙坚持工作。
  直到4月5号星期日休息,她才到一家私人诊所就诊。之后又两次到私人诊所求医。直到4月9号中午,阿德拉因为缺氧手脚变色发蓝,才被家人送到公立的巴尔迪别索总医院。当时正值复活节假期,没有病床,没有呼吸机。4月12号,X光检查显示她肺部坏死,化验结果显示,阿德拉的病是由一种高度传染的冠状病毒引起的。
  此时,病房里还有另外20名病人。
  "这是上帝的惩罚,我们都要死了!"
  主任医师萨尔西多和护士们紧张起来。为阻断传染,他们发疯似地寻找一切可能被污染的东西,并调查阿德拉在韦拉克鲁斯镇查税和住院期间可能接触过的472人。其中有35人被检测感染上了新病毒,另有18名医护人员检测出被感染。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