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点睛:克莱斯勒的死与生(20090503)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一、克莱斯勒的死与生
  康辉:本周,风雨飘摇的美国汽车业再传惊人消息: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并正式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达成合伙协议,此举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
  康辉:美联社  克莱斯勒"开"上破产路
  克莱斯勒"开"上破产路!
  美联社这样形容这一美国历史上第一桩大型汽车制造商破产案。
  《财富》 谁害死了克莱斯勒?
  《财富》杂志则在追问:谁害死了克莱斯勒?
  10年前与德国戴姆勒公司合并时,克莱斯勒还是汽车界的领跑者。
  不过,这桩"婚姻"并不成功。戴姆勒刻板的业务模式与克莱斯勒的自由风格发生了冲突。而多年来克莱斯勒主打高油耗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和皮卡,随着能源价格飙升,克莱斯勒的市场不断萎缩,金融危机来袭更是让它雪上加霜。
  "从外面看是气势恢宏的城堡,一旦走进大门会发现里面空空如也"。一位高管这样形容它。
  康辉:不过,破产并不意味克莱斯勒将山穷水尽。
  我们知道,根据美国法律,破产保护的公司仍可照常运营,其股票和债券也在市场继续交易。
  《星岛日报》 外科手术式破产
  《星岛日报》则将这称为"外科手术式破产"。因为破产将为克莱斯特与菲亚特合并扫清障碍。
  破产保护后,克莱斯勒将以55%股份核销拖欠工会的100亿美元医保基金,并从销售网络中清除数百家汽车经销商,这为菲亚特接管铺平道路。
  在生产小型车方面具有雄厚实力的菲亚特结盟,无疑可使克莱斯勒在小型车技术、人力和销售网络方面获得良好的平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就是我为什么支持克莱斯勒的计划,运用破产法律取消剩余的义务,从而让公司重新迈开步伐走向成功。
  康辉:《华盛顿邮报》 奥巴马辣手重组底特律
  "奥巴马辣手重组底特律", 《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奥巴马对私营部门的"最戏剧化干涉"。
  《华尔街日报》则看到,这是美国政府"一剂恩威并用的猛药"。
  一边是反对政府救助大企业的民粹主义思潮,另一边则是希望政府阻止就业岗位流失的社会呼吁,奥巴马左右为难,只能在两股力量的角逐中求得平衡。
  而英国《卫报》认为,目前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都陷入困境,排名第三的克莱斯勒从规模、盈利到雇佣员工人数,都远远不及排名第一的通用,两者相衡,放弃克莱斯勒这个"小个子",集中精力救"大个子",这符合美国人"大而不倒"的逻辑。
  康辉:克莱斯勒的生与死后面牵动的是整个美国汽车业,但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在内的不少人都认为,美国的汽车业消失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克鲁格曼曾说:"美国人当初放弃了计算器、牛仔裤和笔记本电脑,才有了微软、辉瑞制药、谷歌等新的产业巨霸"。"美国制造"将被"美国设计"所代替,这也是汽车业在美国走衰的原因之一。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