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武:爬上顶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生活567

    我给湘潭县的一个朋友用电话拜年,问了一句湖南冰雪的事,他告诉我一个充满悬疑的真实故事,一个小山村被冰雪掩埋,消息中断、与世隔绝、56户居民不知现在怎么样,放下电话我坐不住了,我想马上就去湖南,就想去那个小山村,看看那56户村民是怎么样过的年。我和制片人打招呼,制片人说坐飞机,越快越好赶过去,春节期间的票好难买呀,总算订到了大年初四的机票。

    一进入湖南上空,一片银装素裹的白色大地,叫我一震,真不敢相信这是湖南省。在湘潭县委宣传部同志的接应下,我们驶上了京珠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己经畅通,不过远外还能看到白雪,在高速路旁还能看到被冰雪摧毁的铁塔,我们要求马上去顶峰村,他们说很难上去的,因为顶峰村是湘潭地区海拔最高的一个村,那里的雪都没有化,上去有一定的危险,为了看一下这个村里的情况,看看村民现在的生活,我们决定上山!

    从县城到顶峰村还有80公里的山路,越走越难走了,车又一次陷进泥潭,我们又一次把车推出来,县电视台的小扬告诉我们,车不能再走了,只有爬了。

    我们踩在咔咔直响的雪路上,身体向前倾斜着60度角,话说的越来越少了。因为每说一句话就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一个山间的小溪,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冰瀑,山上的一个冰块不知什么原因滚落下来,有点像多米诺骨牌,引起一阵哗哗作响,摄像师立即开机拍摄,可是只拍到一点最后的冰潮。我趁机坐在冰上,真想躺一会,可是宣传部的同志说,千万不能躺下,村子就要到了。

    越接近顶峰村,越是寒气逼人,这时从山下上来一个顶峰村的农民,他挑着几箱酒,吃力地往山上走着,我们和他聊起来,他说是昨天下山的,村里有一个年轻人要办喜事,求他去给挑几箱酒,今天己经从山下走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到这里,我们和老乡同路,他说村里还挺好,除夕夜家家都包了饺子,镇政府给送上来一台小发电机,他们就到有电的这家去看电视,还别说,有了老乡的边走边聊还真就忘了疲倦,不一会终于爬上了山顶,往村里望去,小村庄被冰雪掩埋着,无论是菜田、村路、还是民房的屋顶,都被厚厚的冰覆盖着。

    村里传来一阵鞭炮声,村支书带着一些群众迎了出来,这是几天来第一次看到有外人进村。

    我们来到村里比较困难的一个家庭,因为家里七十多岁的老人有病,儿子为照顾老人,就不能出去工作,为了照顾他家,镇政府把抬来的发电机就放在他家了,所以今年过年特别开心,由于他家里有电,村里好多村民都来他家看电视,所以说到过年老人家高兴地落泪了,全村的人都来他家给电话充电,孩子们都到他家来看电视,所以他家今年过年最热闹。

    我们看到那几名抬发电机的电力工人,他们把发电机送上来,就再也下不去了,他们索性就住在村里,过年一天也没有休,一直在修村里被损坏的线路。 在我们一进村,村支书就安排给我们做饭,可是一直到了下午四点多才吃上这顿迟来的午餐,几个菜都是农家的肉类,看得出这里很缺青菜,最后上来一个青菜,就是我们在地里看到的那种冻菜,吃起来有一点冻味,但是还可以吃。

    我们看到了顶峰村的村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生活,当地政府正在源源不断地,想尽办法往山上运送生活物资,傍晚,老乡叫我们在山上住下,我们为了快速赶回北京,我们决定返回县城。这次的记录我们有设定悬念,也没有给记录片里加更多的修饰词,就是真实地说了一个过程。

    不过在这次冰雪天气来临时,我们都看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都是把百姓的生活放在第一位,从柴米油盐,到保暖御寒,不管是哪一级的领导,都成了百姓的父母官。

    作为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市,一个县,只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大家也看到了,老百姓一到了关键时刻,党和政府就成了他们的主心骨,也正因为是这样,中华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强盛。

责编:陈平丽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