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岁少年献髓救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 生活567首页

点击进入 节目精彩视频   

 

      弱小的身躯却承担了重大的责任,小小年纪笑对痛楚,画面中的小男孩名叫邵帅,2010年2月他成了人们心底一个温暖的角落。2009年6月,邵帅的妈妈邵丹被诊断出患有急性白血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最好的骨髓源是来自自己的兄弟姐妹,可是邵丹唯一的妹妹身在国外,远水解不了近渴。情急之下,邵帅主动提出要把自己的骨髓移植给妈妈。
      邵帅和妈妈的感情很好,他说过妈妈就是他的全部,在他一岁多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邵帅一直和妈妈、姥姥、姥爷相依为命。但也许是这个原因,让邵帅很早就知道了责任的涵义。邵丹患病后,他义不容辞的肩负起了照顾妈妈的重担。

 


      2010年2月24日,年仅12岁的邵帅,在北京市道培医院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为挽救妈妈捐献骨髓。
      邵帅就这样笑着进入了骨髓移植的手术室。因为手术是在无菌区进行,记者们只能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几个小时以后,小邵帅被推了出来。
      由于邵帅和妈妈的配型只有一半是吻合的,所以还要进行二次手术,2010年2月25日,邵帅再次被推进手术室,进行二次的外周血干细胞采集。这次手术进行了4个小时。

 


      爱心人士,雪中送炭。在邵帅的事被各大媒体报道之后,每天都有几十拨的人来到医院看望邵帅,捐款捐物。这是一对不愿透漏姓名的夫妇,他们为邵帅和他的母亲带来了10万元的善款,希望可以帮助她们度过难关。邵帅说他之前和妈妈相约,两个人都要坚强,不能哭,现在邵帅和妈妈都做到了。
      距离邵帅捐献骨髓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到底他出院之后,身体和生活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赶往了她们在香山的临时住所。
      记者一进门,我们就发现姥姥党国英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我们摄制组赶来的时候,邵帅正在和姥姥准备给妈妈做中饭。医生说,为了邵丹的身体健康,每一顿饭都必须由家属亲自料理,以保证饭菜绝对的干净卫生。

 

      姥姥告诉我们说,邵帅捐完骨髓出院后的第2天,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却马上承担起了给妈妈做饭和送饭的任务,他今天中午要给妈妈做的是西红柿煮面片。
      看得出邵帅拉面片的手法还不是很娴熟,邵帅说,只要是妈妈喜欢吃的,他都会学着做一做。您瞧,尝起味儿来,倒是有点大厨的模样,不知这味道如何呀?
      为了让妈妈补充全面的营养,邵帅每天变着法地给妈妈调换不同的口味,真是难为他了。2分钟之后,面片也差不多可以起锅了,可让我们奇怪的是,邵帅为什么将锅里的浮油,小心翼翼地撇了出来呢?

 


      因为姥姥的身体不好,加上腿脚不方便,所以每天去医院送饭时,邵帅都坚持不让姥姥去。原来,邵帅从住所在北京市道培医院单程是14公里左右,需要乘坐3趟公交车,途径19站,全程将近1个半小时。也就是说往返的行程是28公里,公交车途径38站,全程近3个小时。如果按往返3趟来算,邵帅每天要乘坐114站公交车,有将近9个小时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
      由于邵丹住在无菌病房,所以邵帅每天只能将饭送到病房门口,然后再由里面的医护人员帮忙转送给邵丹。

 

      就在送完饭之后,邵帅突然觉得身体不适,难道是捐献骨髓对他的身体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此我们的记者赶紧询问了主治医生——吴彤。
      吴医生说,邵帅头晕、恶心的现象跟他终日奔波太过劳累有关系,只要注意休息就行。为了方便患者和家属相互交流,医院特意设立了亲情连接间,家属可以通过视频和患者见面。邵帅说,自己已经有1个多月没和妈妈在一起了,每天只能在中午的时候,与妈妈在视频窗口聊上半小时,所以尽管自己身体不舒服,但一见到妈妈,邵帅却丝毫没有流露出来。
      这位对着视频摄像头与邵帅招手的女人正是43岁的邵丹,经过骨髓移植手术之后,她的身体状况到底怎么样了呢?

 

      经过骨髓移植之后,到底邵丹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了呢?听医生说,邵丹移植后的情况相对比较乐观,我们大家伙的心也稍稍地踏实了一些。当然,最开心的人还是邵帅。
      在拍摄中,邵丹也特别想通过我们的镜头,向所有帮助过她的人表示感谢。爱心在传递,感动在蔓延。每天都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好心人来医院看望邵帅和邵丹。
      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听说邵帅的事情之后,携同全家人一起来看望邵帅。不到5岁的小孙子,还将自己的压岁钱递到了邵帅的手上。
       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甚至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目前,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已经为邵丹的手术募捐了60多万元的善款。

 


       考虑到邵帅和姥姥去医院送饭时路途太远,一位好心人帮她们在医院附近找了一间房子。这是由4户人家一起合租的房子,屋内有公用的厨房,这样能每天给邵丹做饭。这间就是邵帅和姥姥的房间,大小在10平米左右,邵帅的姥姥说,这里离医院相当近,走路的话六、七分钟就能到。
       就在我们拍摄其它镜头的时候,姥姥突然作出了一个让我们措手不及的举动。在我们的拍摄中,邵帅还告诉我们记者他目前最大的心愿。
       邵帅的孝心和勇气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年仅12的邵帅用他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中国这一优良传统的真谛。在他小小的心愿中包含着期盼与希望,我们相信那一天不会太远。

 

      从邵帅稚嫩的脸上,我们看到了坚强和勇气,这不得不让我们每个人都心生敬佩,毕竟他只有12岁,还是一个孩子。我们的记者回来告诉我们说,邵帅是一个特别懂事、特别细心的孩子,我们的摄制组第一天去他们香山住所拍摄的时候,邵帅还一个劲儿地提醒我们记者“这路不好走,小心前面的那个坑”,您瞧瞧,多么细心的孩子啊!我们祝愿正在与病魔作斗争的邵丹早日康复,也祝愿休学半年多的邵帅,能尽快回到学校学习。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