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籍:《焦点访谈》红皮书(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序二

  不久前,建增同志找到我说,《焦点访谈》开播八年了,有许多需要认真总结的东西,从中梳理出规律性的认识,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思考,他撰写了《〈焦点访谈〉红皮书》一书,请我提些意见,并邀我为之作序。

  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栏目,《焦点访谈》也许在当代中国电视姹紫嫣红的百花园里,只是其中的鲜花一朵;在新中国电视事业发展50多年的历史中,《焦点访谈》的八年也犹如白马过隙,仅是暂短的一瞬。但是,《焦点访谈》却以其独特的风格、鲜明的个性,在暂短的时间里,就赢得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了中国电视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并被社会各界称之为“《焦点》现象”而引人注目。对《焦点访谈》的成功经验,包括它在前进道路上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探讨研究与总结归纳,这不仅将有助于《焦点访谈》今后的发展与壮大,而且也必将丰富中国电视新闻事业的理论与实践。

  八年来,有关《焦点访谈》的研究文章一直没有间断过,也经常出现在一些报刊上,这些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研究成果,甚或是星星点点的建议与感想,都使我们受益匪浅。但遗憾的是能够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系统而完整的探讨专著则不多见。而今作为《焦点访谈》的初创人员之一、具体的实践者与管理者,建增同志在繁重的工作之余,静下心来,对《焦点访谈》八年多的成长过程进行梳理,对创作中的经验进行总结,对今后栏目的发展进行展望,这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

  读《<焦点访谈>红皮书》一书,让人感慨良多。电视评论节目作为一种新兴的电视新闻报道体裁,在国内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广大电视观众的认可,成为宣传政策法规、反映舆情民意、揭示社会问题、推进问题解决、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一个重要渠道。它们既是目前在荧屏上异常活跃、佳作频出的电视新闻报道形式,更是社会反响巨大、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可以说,电视评论类节目充满着对国计民生的新闻关注和人文关怀,确立着社会正义和公众利益的位置,构成了电视传播扣人心弦、动人心魄、引人思考的真正魅力。作为中央电视台众多栏目中的一个,《焦点访谈》无疑是评论节目中的代表。多年来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广大观众给予了《焦点访谈》以巨大的支持和鼓励,这是《焦点访谈》之所以成功的最重要原因。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更觉责任重大,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焦点访谈》不仅仅是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它属于党属于人民,它是宣传中央政策、为党和政府赢得舆论支持、为广大人民群众呼吁公平与正义的一个重要阵地,我们理应守土有责,上对得起中央,中对得起百姓,下对得起自己。长期以来,《焦点访谈》制作节目的立足基础是“三个需要”,即需要客观、需要公正、需要真实。客观是我们的态度,公正是我们的立场,而真实则是一切新闻评论节目的基础和根本,是保证舆论监督力量的前提和保障,是我们新闻宣传事业的生命线。在此基础上,我也多次强调《焦点访谈》栏目必须坚持“四个确保”,那就是一定要确保舆论导向的正确,一定要确保事实的准确,一定要确保与人为善的态度,一定要确保舆论监督报道的适度、适量。

  《焦点访谈》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新闻报道的根本任务。中央电视台体现的都应该是党和政府的政策与主张,都应该是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只要我们的宣传报道是出于这样的初衷,立足于这样的目的,就能够赢得最为广泛的支持、赞同、理解。

  《焦点访谈》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事实准确无误,舆论监督才能成立,也才有力度。《焦点访谈》已经形成这样一个很有价值的共识:“不是我们在说话,也不是被肢解的事实在说话,而是我们通过事实来说话”――这就要求记者不能道听途说,不能断章取义,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深入到事实发生的现场去调查,千方百计地采访到第一手的材料。这样的事实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当事人的推敲,经得起严格的司法程序的检验。我们在“用事实说话”的同时,坚持的一个职业准则就是对事实负责。

  《焦点访谈》的实践还告诉我们,电视台是媒体,不是法院,也不是政府的职能部门。这就要求我们在进入事实的角度、采访报道的初衷上应该是善意的,在报道事实的过程中采取的评价态度应该是公允的,最后节目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应该是积极的。长期以来《焦点访谈》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重大举措进行报道,严格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法律、法规作为节目制作的判断依据,从来没有把报道问题作为工作目的,而是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弘扬社会正气,正确引导社会热点,及时反映群众心声,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帮助各级政府改进工作,打击各种歪风邪气,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关根同志在同重点电视栏目的主持人和制片人座谈时,对于进一步办好电视名牌栏目,说过这样一段话:“必须加强对社会热点的正面引导,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正面引导中要有舆论监督,舆论监督要加强正面引导。选题要精心,引导要正确,结论要简明有力,画龙点睛,抓住关键,有深度,有新意,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给人启发,给人信心,给人向上的力量。”关根同志这段精辟的论述,既为我们如何办好像《焦点访谈》这样的名牌栏目指明了道路,也为我们深入研究电视新闻评论节目的生存和发展布置了一个很好的课题。

  在建增同志诚邀为写序的同时,恰逢9月8日中央电视台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向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颁发了我国电视传媒业第一张ISO9001:2000质量管理认证证书,这也是世界范围内ISO9001:2000版电视传媒专业认证的第一张证书。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查结论和认证结果来看,新闻评论部已经在内部各个栏目中初步建立起了导向正确、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在中央电视台的管理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抓源头、抓把关、抓流程、抓预案”,要求做到“严格、细致、深化、落实”,积极推进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新闻评论部质量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可以说就是落实“三化”的具体体现。而这套质量管理体系的确立,无疑是新闻评论部一次科学管理上的创新,必将使包括《焦点访谈》在内的名牌栏目在今后的发展中如虎添翼,大展宏图。

  《焦点访谈》是中央电视台一个始终洋溢着朝气与创新意识的栏目,这里聚集着一群中国最优秀的电视新闻人,朝气使他们对党的新闻宣传事业豪情万丈,充满信心,创新使他们对电视新闻艺术孜孜以求,探索不止。

  今天我们在这里就建增同志《〈焦点访谈〉红皮书》一书出版之际,反思《焦点访谈》栏目八年多不寻常的历程,总结它成功与不足的经验和教训,我以为这一切不是结束,而是又一次新长征的开始。肩负着党和人民嘱托与厚望的《焦点访谈》这个集体是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的,他们一定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圆满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各项宣传报道任务,用无数优秀的作品为中央电视台的银屏继续增添亮丽的色彩!

  对此,我坚信不疑,并充满期待。

  

赵化勇

 

  2002.9.18.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