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案采访札记之二(再 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与张君面对面

  

    如果有人问我,最难"访谈"的是哪一类人,我将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是犯罪嫌疑人。

  

    一般来说,在与记者见面之前,犯罪嫌疑人已具备了一定的"反提问"能力--几天几夜地不睡觉,各种方式的循循善诱,压力巨大的心理暗示……等等,早已见过。面对不温不火的记者,出于渴望减刑的本能,他一般不会比在警察面前"发挥"得更好。

  

    张君,这位以武力和跳跃的方式横行渝、湘、鄂几省市的抢劫团伙首犯,也是这样的一位犯罪嫌疑人。

  

    今年34岁的张君,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要大3~5岁。最初坐在离他不到两尺的对面,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怎么防着他伸手过来掐住我的脖子,而把我当作人质。好在重庆看守所早已重兵守卫,我采访时,他的周围或站或坐有五、六个武警。在坐定后的半分钟,我初步打消了这种恐惧。我发现,他很少与我对视,不知道是"邪不压正"还是我当时的面孔比张君看上去还吓人。

  

    采访犯罪嫌疑人,一个要命的尺度是尽量避免让他在话筒前、镜头前趾高气扬,张君尤其如此。他的凶狠残暴,他的杀人如麻早已被各类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我知道你不怕死。"张君显然没想到我的这样一句开场白,他半晌无语。

  

    "你叫什么名字?你们从哪里来?不告诉我,我当然拒绝回答你的问题。"我也显然没有想到他有这样的回应。从这点上说,他比我们采访过的很多贪官污吏更会行使自己的权利。

  

    "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从北京来,想给你一个说清楚自己的机会。"为了不燃起他更强烈的自我表现欲望,我故意收起了台标,让他搞不懂我们的身份。

  

    "我肚子疼,送我回监号!"他显然耍赖。

  

    "你不是凡事都敢做敢当吗?你不是什么都不怕吗?怎么什么都还没开始,就装起熊来了?!"这种激将,或许是最后一招儿。

  

    沉默。

  

    "我知道你不怕死,我知道你不怕枪口,我也知道你并不怕警察,但是我知道你怕一样东西……"

  

    "是什么?"张君有些吃惊。

  

    "想知道吗?"我说:"你怕别人对你好。"

  

    沉默。

  

    "你给自己女儿起得名字挺好听的,叫旋如。怎么想到这两个字?"我故意提到了他和涪陵的情妇生的 那个小女孩。

  

    "你有多长时间没有见到你在湖南的两个儿子了?"挺俗的问题,但是张君也绝非不俗之人,几句话下来,他已经习惯回答我的这些问题了。

  

    于是,他谈到了"陈乐(常德的一位坐台小姐,为张君藏了至少十几支各种枪)是我喜欢的女人,她对我那么好"。

  

    于是,他谈到了"我对不起在老家的妻子,她为我养了两个儿子"。

  

    于是,他谈到了"我不神,但应该算是初步的智能化犯罪"。

  

    于是,他还谈到了"像我这样的人都被抓到了,中国警察还是有能力破案的"。

  

    于是,他滔滔不绝说了一个多小时。

  

    在谈到对不起这对不起那的时候,竟然还使劲抽了自己两耳光──至此,我觉得他无论如何不会掐我了,相信他好像要扑到我怀里大哭一场似的。

  

    不是我高明,而是正义的力量太强大了,他心理完全崩溃,只不过我给了他一个发泄的机会。废了,张君,我想。

  

    "同志,当然我现在没资格叫你同志,不过,我还想向你提个要求。"摄像刘庆生已经开始收拾设备,张君突然又对我说。

  

    "什么事儿,谈吧。"

  

    "能不能让我再跟陈乐说几句话,你们带给她。"

  

    于是,又是一副以头跄地般痛心疾首的儿女情长。

  

    在与张君同时有关系的十来位情妇、小秘中,陈乐是他最愿提起的,光跟我,他就说了半盘带子,只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在那期《焦点访谈》节目中,对张君的采访一帧也没让用。采访结束时,我想起了张金柱。几年前,我和杨明泽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没能让怀抱氧气袋、鼻插氧气管儿的犯罪嫌疑人张金柱在镜头前开口。而比他凶残得多的张君,却没能逃过我们的俗套。重庆警察就是厉害,即使都是犯罪嫌疑人,尽管都姓张,警察也棋高一筹。

  

    采访过张君的几天后,我特地到常德看守所"采访"了陈乐。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位让张君临死都"痴心不改"的女子,似乎很面熟。哦,对了,她简直是评论部的谁谁──嘘,想知道答案吗,到我这儿来看素材吧!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