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邪说散记(张利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记得有一年的春节晚会上,马季和赵炎合说了一段“比赛吹牛”的相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俩人都吹自己本事比对方大,越说越离谱,观众在捧腹之余,自然认为这种表演对吹牛者讽刺得好,讽刺得妙。然而,在现实社会中,却有一种怪现象,就是牛皮吹小了,容易被人识破;相反,牛皮吹得越大、越响,似乎越有人信。

  

    与马季、赵炎表演的吹牛相比,各种邪教头目都是“吹牛大王”。

  

    最近频频曝光的日本邪教“生命空间”的头目高桥弘二,说现代医学不能治疗疾病,他自己是印度宗教大师撒以巴巴的继承人,具有超能力,可以拯救人类。结果他把病人从医院带走,用敲击病人头部的方法给病人治病,病人死了四个月变成木乃伊了,仍然说病人还活着。虽然在一般人看来荒唐可笑,牛皮似乎吹露了,却仍有人相信。至今高桥弘二仍有150 多名信徒。高桥弘二与日本另一邪教“奥姆真理教”的头目麻原彰晃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麻原彰晃声称他3岁时就有灵魂出窍的体验,6岁时就感到死亡的恐怖,埃及金字塔是他很久以前设计的,他凭“追溯往昔的特异功能”知道他自己曾是埃及宰相,经历了特殊的轮回,得到了神秘的力量,具有先知先觉的功能,今生成为超人类的弥勒的化身。吹出此等“大牛”,竟然吸引了大批信徒,有的信徒竟然在麻原的指使下公开对抗社会。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徒在东京地铁施放毒气,致使12人死亡,5500多人中毒受伤。

  

    美国的邪教“人民圣殿教”头目琼斯吹嘘自己曾化身过4次。几千年前他化身为佛,后来短期化身为巴布,后来又化身为耻稣基督,最后一次化身为俄国的弗拉基米尔·列宁。琼斯向信徒们说这些秘密时,一副十分权威和忠诚的样子,令信徒们“不得不”信以为真。他狂热地鼓吹世界末日说,最后,琼斯带着900多名信徒在南美的丛林中集体自杀了。 美国的另一邪教“大卫教”的头目大卫·科雷什则边弹吉他边吹,说他自己是先知、是战神。又称自己是“转世基督”,是救世主。说耶稣是无罪的基督,他自己是有罪的基督,世界末日来临时,他能带领信徒们上天堂。结果他没能上所谓的“天堂”,而是被美国警察用坦克和大炮送下了“地狱”。

  

    前几种吹牛者是把自己吹成某种神的化身,而后两者更认为自己超过了神。“统一教”教主韩国人文鲜明说自己超过了任何圣人和先哲,他比耶稣更伟大。中国的李洪志在刚出道办讲座时,还很腼腆地说自己是东北人,和大家切磋功夫。后来,他干脆把牛皮吹上了天。说自己是法力无边,无所不能的宇宙之尊。他的法力高出释迦牟尼几十万倍。

  

    如此吹牛,不一而足。如果将世界数千邪教组织的头目集中到一起召开一个“大仙儿”会,那一定是世界上最有趣、最丰富的“吹牛大会”。这些邪教林林总总,尽管画皮不一,但目的却相同,就是骗财骗色。据估计,仅仅在东南亚就有数百人自称佛祖转世,借以骗财。柬埔寨曾发生自称佛祖转世被人揭穿假面目,活活被受骗者打死的事件。据说非洲一年总有数百人因“教主”身份败露而死于非命,邪教邪说对社会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有人把它比做“精神鸦片”,也人叫它“社会毒瘤”。然而,不管邪教邪说多么邪门,仍有一些人相信。给我的感觉是,邪教的信徒大都是一些社会弱势人士或社会边缘人物。某些人由于身体原因希望强身健体,消灾祛病以致误入歧途。有些人是为了摆脱生活的烦恼而寻求解脱,有些人则是由于精神空虚寻找精神依托而走入迷途。而邪教头目们也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些脆弱心理,一步步加以误导,甚至用精神控制的办法毒化教徒的思想,致使许多人执迷不悟,走上不归路。

  

    我对邪教研究不深,在做访谈《“生命空间”误人生命》时,略有接触,想到哪写到哪。希望诸位不要信“邪”!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