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雨中采访(郭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去洪湖前,采访过同类题材的同事告诉我,到大堤上采访最怕的是下雨。一下雨不只是路难走,最要命的是人难找。仔细一琢磨可不是这么回事嘛,一下雨工程停了,人都不知跑哪去了,采访谁去,要那样可就惨了。

  

    可到了武汉一下飞机我就懵了,整个一瓢泼大雨。出租车司机说雨是昨天下的,看这架式一时半会儿停不了。

  

    和王天琥会合后一商量,不管怎么着还是先到现场再说。目的地在洪湖市燕窝镇,距离武汉还有一百多公里。坐在出租车上,一面给自己打气,一面想不是举报说大堤质量有问题吗?没准一下雨,还会露出点什么来。

  

    到了燕窝镇已是晚上八点多,找了当地“最高档”的宾馆,服务员带我们到了房间一看,墙上贴着洪湖市水利建设第三战区指挥部的字样,一打听,省里的监理、市里的工程负责人以前都住这儿,一下雨,昨天下午都回家了。

  

    第二天雨还没停,更让人上火的是提供线索的人跑了。本来有三个人,一个是施工人员,见到不平,愤而举报。另外两个人就是片子里出现的周发强、李伟,可我们真来了,他们又怕了。周发强可是关键人物,在转包过程中,承上启下,接了谢兰姣的活,又转给李伟,人跑了节目就不好做了。幸亏他把转包合同给留下了,另外两个人还在。

  

    雨一直下着,看样子,没停的意思。还是先上大堤吧。雨后路不通。离大堤还有二三公里处,下车步行,道路泥泞不堪,多亏天琥有着丰富的抗洪经验,在武汉就买了两双高筒雨靴,这下都派上用场。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了大堤。大堤看上去像模像样的,没觉得怎么样。

  

    去之前我们曾经和长江水利委员会进行了联系,希望对方派一个修大堤的专家,同我们一起去大堤上看一看,可他们这几天开会,抽不出人来。后来想,只要大堤质量有问题,工程监理和相关的技术人员在就好办,可以让他们用专业仪器进行质量检测,没想到,监理和工程人员全回家了,加上举报者在现场支支吾吾,哪埋了砖头,哪埋了树根都不敢说。这下可苦了我们两个外行。

  

    就在这时来了一位农民,还是个前村干部,看我们扛着摄像机,自告奋勇,上来就说,这不行,那不行,树根、草根、砖头、瓦块、裂缝、堤土都露出来了,经他一指,这大堤已是岌岌可危。后来在我的提议下,拿出了铁钎,就有了片子里的观众看到的堤坝松垮不堪一戳的镜头。我们拍的时候,老天有眼,雨停了,等我们拍完,雨又开始下了。

  

    拍到这些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后来采访的挺顺。片子里涉及的人全都拍着了,就连跑了的周发强后来在两百公里以外的一个地方也找着了。

  

    不过说实话,那位农民的话是否属实,还是心里没底。后来中国水科院的专家看了我们拍的素材,说得比农民还严重。专家最后撂下一句,要是不下雨,裂缝肯定没有,树根、砖头露不出来,你们可真拍不着。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