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穿军装的活佛”(2010.03.3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31日 19:38

重播:

CCTV-1

04月1日 06:10

 

CCTV-新闻

04月1日 04:42

 

CCTV-新闻

04月1日 05:15

 点击看视频>>>

在云南香格里拉这个充满民族风情的美丽的地方,有很多神奇的传说。近来,一个“穿军装的活佛”的故事在香格里拉流传开来,故事的主人公叫龚曲此里,是云南省迪庆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在藏语中解放军被称为“金珠玛米”,那么这个“金珠玛米”为什么被称为“穿军装的活佛”呢?

“是他改变了我的命运”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传说中永恒而宁静的世外桃源,如今,在中国云南香格里拉县,四处传唱着一个藏族军人龚曲此里的故事。

龚曲此里,生前是云南省迪庆军分区副司令员,2009年2月5日不幸因病去世,享年54岁。

吉心梅,一个来自云南迪庆州德钦县的彝族女孩,13年来,龚曲叔叔一直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说,“是他改变了我的命运”。

13年前,家在深山的彝族小姑娘吉心梅接到了初中录取通知书,可由于父母长期疾病缠身,家里无钱继续供她上学。绝望中,吉心梅做出了一件出生以来最大胆的事——写信向报纸上报道过的好人龚曲此里求助。

“奇迹”出现了。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吉心梅在村口放羊的时候,看到有三个解放军叔叔向村子走来,只在报纸上看到过的龚曲叔叔来了。那是吉新梅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从此,12岁的吉心梅如愿走进初中课堂。6年后,她成功考入云南民族大学。10年读书期间,龚曲此里和迪庆军分区二连官兵们共资助吉心梅24998.5元。

“穿军装的活佛”

幸运儿不仅仅只有吉新梅一个。龚曲此里女儿的同学康秀英、龚曲此里十六年前收养的藏族孤儿洛桑顿珠都是由龚曲此里资助多年,最终完成学业。

没有人能计算清楚,龚曲此里一生做过多少善事,直到他去世以后,许多关于他的故事才为人所知。

在迪庆州德钦县佛山乡纳古村,遭遇一场大火之后,村民忠姆家的新房子已经建成。忠姆说:“龚曲此里是个好人,我盖房困难时他给了我3000元钱”;在龚曲此里的资助下,被严重风湿病击倒的藏族女孩白追已经可以扶着双拐站立,“我肯定报答不了他,但是我会去帮助我能帮助的人”,她说。

龚曲此里,一个翻身农奴的儿子,从军39年,从千里边防到雪域高原,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军队指挥员。在他眼里,无论是自己的本民族藏族,还是生活在迪庆的白、彝、回、汉等其他民族,都是一家人,理应平等相待,互相扶持。他经历过生离死别,对感恩、对助人,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感悟和理解。这或许正是39年来龚曲此里所作所为的精神动因。

“群众 僧人都听他的”

2008年,在西藏拉萨发生了 “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作为全国五大藏区之一,迪庆藏区也有一股暗流在涌动。那时,龚曲此里母亲刚去世,母亲的后事还没有处理完,他就火速返回部队。上级给他的任务就是到基层全力维稳。

此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龚曲此里跑遍了迪庆州所辖的3个县29个乡镇,行程5000多公里,作报告46场次,为7.3万名群众宣讲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

活佛当曲•仁青久乃说:“他的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群众、僧人都听他的,一个也未参加不正当的活动”;一位僧人说:“特别是我们这个松赞林寺里面,僧人也说,别人乱了,我们千万不能够乱”。

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齐扎拉认为,龚曲此里长期和老百姓打成一片,长期为老百姓办好事。其实做好事就是维护稳定,做好事就是增进民族团结,做好事就是增强军民军政的关系,做好事就是让老百姓感觉到,跟着共产党走是值得的。

在龚曲此里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迪庆州没有出现一条分裂祖国的标语,没有人喊一句反动口号,更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迪庆州39座寺庙无一名僧人闹事,这其中,龚曲此里功不可没!

他像蜡烛选择燃烧

驻守高原24年,龚曲此里患上了严重的高原综合症,长时间劳碌奔波,也让龚曲此里的身体衰弱不堪。他每天必须按时服用救心丸,还要忍受痛风带来的剧烈疼痛。打封闭针止疼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他做报告的时候曾经腿都疼得发抖。

龚曲此里去世以后,女儿在整理遗物时,在他的办公室意外发现了一个医药包,打开包裹,里面是父亲平时瞒着家人服用的十几种治疗痛风和心脏病的药物。

龚曲此里副司令员生前的驾驶员张汝安介绍说,他从来就没有说这里痛、那里痛,害怕领导知道就让他少干一点,他就害怕这个,所以就经常装作没事。

在3•14事件发生三个月以前,龚曲此里在副师职岗位上任职已满10年,按规定到了任职年限,可以下山到低海拔地区休养。可是龚曲此里选择继续留在迪庆高原。

这一选择对身体衰弱不堪的龚曲此里来说,如同蜡烛选择燃烧。2008年11月2日,长久以来透支的身体终于无法支撑,龚曲此里昏倒在自己的办公室。

龚曲此里有七八种病,最严重的就是心肌梗死,还有慢性肾衰、高血压、痛风、肺部感染。他曾经历几次抢救,但是他都抱着一种很乐观的态度。他对医务人员说,我一定会配合你们,我也希望我能够早日康复,回去继续工作……

几十年来,龚曲此里为了民族团结、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为了香格里拉的明天,献出了全部智慧、心血直至宝贵的生命。龚曲此里扶贫帮困的感人故事,像格桑花一样散发着芬芳,盛开在雪域高原上。久而久之,那些龚曲此里帮助过的人,就把他称为“穿军装的活佛”。龚曲此里,活着,赢得口碑;走了,树起丰碑。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