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王家岭的生命大营救(2010.03.3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30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31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31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31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现在,距离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了。3月28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山西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核查,初步确认发生事故时当班下井261人,升井108人,还有153人被困井下。现在,现场救援最新进展情况怎么样?请看记者今天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被困人员仍无音信 生命救援紧张进行

3月30日中午,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已过48小时,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被困井下的153人仍无音信,生命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据记者现场了解,直至29日晚8时许,山西乡宁县王家岭煤矿救援现场有4根水泵开始抽水,初步统计井下透水量达13万立方米。30日调集其它抽水设备后,预计至少要四天才能抽干积水。救援人员称,目前水位基本平稳,没有再上涨。

救援现场已有从各方调集水泵90多台,其中大部分都是小流量水泵;当地一些大流量水泵正在运送过程中。目前水下开始作业的水泵有十几台,2台大流量水泵正在紧张安装。

29日晚,由于钢管之间垫片出现漏水,救援进度一度受到影响。今天上午,记者看到有很多工人正在抓紧焊接排水管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抢险救援关键是加快排水

这次发生透水事故的王家岭煤矿,是由国有股份制企业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的国家和山西省重点项目,它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和河津市交界处。记者看到,此次事故发生地点位于乡宁县西坡镇碟子沟村的一个山沟里,矿井四面环山。据介绍,王家岭煤矿是一个正在建设的矿井,由中煤集团第一建设公司第63工程处负责建设,事故发生时,井下正在施工。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张德江副总理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也连夜赶到了事故现场。

3月29日下午四点多,记者在事故现场采访了正在指挥救援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骆琳说,现在从总体情况看,第一位的任务还是抢险救援,抢险救援采取加快排水,同时加快打孔导水,进一步组织相关方面的装备、专家和有关的力量,加强排水措施的统筹组织,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见到实际效果。现在通风系统还是好的,说明它有一定的生命支撑的相应生存环境和条件。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职工,不惜一切代价。

现场复杂 排水困难

据了解,这次矿难所发生的透水事故,初步确定为小窑老空水。小窖老空水又称老窖水。地下矿藏开采后,留下一些小的采空区,这些采空区后来又被水充满,就形成了“小窑老空水”。“小窑老空水”就相当于一个地下水库,在后期采矿时,如果不小心挖到了“小窑老空水”的边沿,就极容易发生透水事故。一旦发生透水,水势凶猛,涌水量大,破坏性强。老空水酸度大,不能饮用,而且对井下轨道、金属支架、钢丝绳等金属设备有腐蚀作用。

两天的全力抢险救援,进展并不顺利,遇到的情况比想象得更加复杂、更加困难。笨重的排水管需要工人们手举肩扛,一步一步扛到井下倾斜的巷道深处,连接到水泵上,把抽出来的水及时排到井外。

打通新通道 加速水位下降

目前,通过通风设施对巷道强制性进行新鲜空气供给,是为遇险人员提供生命保障,同时,有关部门还制定了新的救援方案:打通新通道,导水,促使水位加速下降。

现在,抢救人员在全力以赴实施救援,在一个车间进行井下救援的就是被困工人的工友们,他们心情更加急迫。为了早日救出被困同伴,他们有的人好几天没合眼了。他们负责救援工作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安装管路形成排水系统,尽快出水。只有把水抽下去以后,才能发现险情的具体情况,这是救援工作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各地的抢险队和抢险物资、设备也在不断涌来。在通往王家岭煤矿的道路上,排满了运送抢险物资的车辆。

让人揪心的是,现在被困已有50多个小时的153个兄弟依然生死不明。营救井下被困工人的核心任务是排水,早一分钟排完井下存水,受困人员生存机会就会多一分。我们看到,为了153个兄弟,抢险救援正在全力进行,各地救援力量正在紧急聚集,一场排水“总动员”正在争分夺秒展开,没有丝毫停歇。目前,事故原因已基本认定为小窑老空水。此次事件再次警醒人们:认真排查隐患才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不让我们的工友兄弟们再次陷入危险境地。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