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保障性住房保安居——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十)(2010.03.1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12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13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13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13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一丹代表观察

观察点一:北京唐家岭村

人大代表、记者敬一丹日前来到北京海淀区唐家岭村考察、采访,她看到村里到处都是租房广告。

唐家岭村本地人口只有2000多人,但外来租房居住的人口却超过5万,其中包括1.7万大学毕业生。这里到上地软件园和中关村都很方便,但因远离北京市区,房价月租金在200到900元之间,远远低于普通住宅的市场租价,因此很多收入较低的大学毕业生把这里当成暂时的栖息地。

唐家岭的出租房屋都是当地农民修建的,大都五六层高,每个房间有10平米左右,通常两三个人挤一间,最多七八十人共用一个厕所和厨房。李立国、白万龙两个人租的房子便宜一些,每人每月只有100元,但是房间连暖气都没有,他们只能靠热水壶来取暖。在北京,冬天没有暖气这是无法想像的事情。

唐家岭交通不方便,环境脏乱差,房子安全隐患多,有一些房子连防火设施都没有。但是,还是有大量从外地来北京就业的年轻人选择到这里租房。因为近年来北京房价上涨过快,去年下半年,四环内平均房价已经突破每平米一万八千元。

保障性住房的保障对象,包括城市里大量的中低收入家庭,也包括在唐家岭居住的这些城市新就业、新移民群体。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对50个像唐家岭这样的村进行改造,规划中将专门预留出一些土地,建设相对廉价的租赁性住宅租给在京外地就业人员。

观察点二:赣州

去年10月, 江西省赣州市针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建设了大学毕业见习生出租公寓,租期一年,每月租金最高不超过300元。针对新生代农民工,赣州市则兴建了新市民公寓,每户60-80平米,总价格平均10万元。

赣州市长王平介绍说,赣州主要是从政府财政中挤一点钱,另外中央、国家有廉租房补贴;通过市场化,发行债卷,组建运作公司,把筹集的资金用于建设;还有,舍得割肉,把土地资源拿出来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

观察点三:问题

2009年,全国共新建、改扩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00万套,棚户区改造解决住房130万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但是各地在具体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数量和速度跟不上的情况,比如:2009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中,全国共需投入1676亿元。但截至8月底,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仅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为23.6%。一些地方由于配套资金不到位、土地准备不足,难以完成当年的建设计划。

观察点四: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0年将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 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 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土地、资金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一丹点评:

这两天,正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的高峰期。在这儿,我们看到很多代表委员都在关注着“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为了让中低收入人群能够享受到保障性住房的阳光,我们能不能为他们真正用心用力?能不能舍得为他们“出血”“割肉”?会里会外都在发问。

舆情看板

这两天,我们对栏目网友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36%的人希望通过租住廉租房等解决住房问题,有39%的人希望能买到经适房、两限房等;还有25%的人希望通过买商品房来解决房子问题。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希望依靠保障性住房解决“安居”问题。保障性住房到底怎么建?

吉林网友休闲提了三个问号:经适房、廉租房建完后,谁可以买?谁可以租?谁来监管“豪车”入住经适房?不要把好事变成一个“议论题”!

山西网友张M说:很多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好多年,也买不起商品房,廉租房能不能也租给他们?
网友飞建议:筹措资金时,政府拿30%,社会入股70%,国家成立保障性住房公司,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监督;有效率,有良心,要公平。

议论风生

全国人大代表赵华山说,解决中低收入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不能完全交给市场,政府应该承担起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认为,机制上面要有突破,比如说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机制。政府可能在土地的选择、土地价格的优惠等等,一定要市场化运作。

怎样建保障性住房,李庆云委员针对目前有些地方存在的误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有人说建保障性住房缺的是资金,以我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可以用去年的一句流行语,就叫不差钱。政府不差钱,银行不差钱,民间不差钱。政府现在差的是怎么筹钱和怎么花钱。卖地钱取之于民,应该用之于民,一部分或者大部分应该用来建保障性住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