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学前教育 政府主导——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八)(2010.03.1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10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11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11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11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份规划纲要被列入今年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舆论评价说,这份规划纲要,是中国为未来10年勾勒的教育改革"路线图"。内容涉及当前中国教育发展的战略走向,涉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两会上,规划纲要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其中,学前教育面临的困境,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之一。

一丹代表观察

观察点一:城里孩子"有园难进"

作为人大代表,敬一丹对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的一段话印象深刻:"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个道理我们要永远铭记。"当时温家宝总理在说到这句话的时候,加重了语气,并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那么教育从哪儿开始呢?并不是从走进小学开始的,而是从走进幼儿园进行学前教育开始的,而现在我们看看自己身边一些年轻的父母,往往都会有这样的麻烦:当孩子要进幼儿园的时候,他们发现走进那些便宜的公立幼儿园很难,而去那些收费昂贵的私立幼儿园又有点去不起。那么"入园难"这种现象是怎么发生的?透过"入园难"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敬一丹在北京三里屯幼儿园采访时了解到,这是一家公立幼儿园,每年报名的孩子超过150人,但只能收90人。今年这个比例还要更大一些。一位家长说,报名后等了两个月,孩子才进了园。

在有的大城市,许多公立幼儿园像三里屯幼儿园一样预先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就开始报名排队,但报名并不等于一定能被录取。像北京望京地区的公立幼儿园报名录取比常在10∶1以上。三里屯幼儿园各种费用加起来每个月1000元左右,尽管这笔费用已经不低了,但跟私立幼儿园相比,收费相差悬殊。但是这样的公立幼儿园因为数量、容量有限,远远不能满足适龄孩子入园的需要。

公立幼儿园进不了,家长们只能把孩子送到私立幼儿园。但是,私立幼儿园的入园费用却高得多。一位家长介绍说:北京每月收费1500元左右的私立幼儿园的环境很糟糕,两三千元钱左右的稍微好一点,而比较好的私立幼儿园收费就更高了。按此计算,要上稍微好一点的幼儿园,一年就要支付三、四万元。而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费用更高的每月收费四五千元的私立幼儿园不少。这笔费用对普通的工薪阶层无疑是一笔巨大负担。

观察点二:农村孩子"无园可进"

敬一丹了解到,对很多城里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来说,遇到的麻烦,是由于名额或价格问题导致的"有园难进",而对于农村的很多孩子家长来说,他们遇到的问题是孩子根本就"无园可进"。教育部曾经做过统计,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农村孩子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

今年6岁的王风华家住四川达县麻柳镇松树包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由于村里没有幼儿园,年近7旬的奶奶每天都要走一个小时路送小风华到七八里外的镇中心幼儿园上学。麻柳镇有学龄前儿童1700多人,公办、民办幼儿园13所,但分布非常不均衡,很多村子没有幼儿园。

另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农村幼儿园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四川达县麻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谭亲明说:园里现在有幼儿400多人,分了8个班,但只有12个老师,严重缺乏教师。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甘岸办事处下辖的七个村子的村级小学都附设一所幼儿园,虽然从数量上来说,基本满足了全乡两百多名学前儿童接受幼儿教育的需求,但幼儿教育质量却难以保证,主要就是由于当地师资力量极其薄弱,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意到农村幼儿园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已经连续三年在两会上提交呼吁关注学前教育的议案,值得高兴的是,几天前,就在2月份的最后一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 这其中,就首次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管理的层面,明确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

观察点三:背景

在城市,公立幼儿园少,私立幼儿园贵;在农村,幼儿园数量和质量都难以保证。这导致学前教育成为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来自教育部的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幼儿园前三年毛入学率仅47.3%,而在农村,这个数字仅为 36%。

舆情看板:教育政策好,关键在落实

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说明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对这条人生的起跑线进行规范和规划。教育,也是《焦点访谈》众多栏目网友和"敬一丹微博"粉丝们热议的话题。

网友青蓝认为国家提出的各项政策是好的,无可争议!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广东网友ZWW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提法很好。有的农村孩子基本没上过学前班,建议在农村多设立公立幼儿园。在北京打工的网友陈硕深有感触:子女入园实在是个负担啊,比上大学还贵!如果可能的话就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河北网友笑对人生关注的是:重点在老师的素质,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缺少专业人才。

议论风生:加强政府主导 增加教育投入

强国必先强教。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既是网友们关心的,也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重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尚庆莲认为:学前教育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幼儿教育小学化。孩子们没到上学,首先就厌学了。作为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尚庆莲认为现在学前班已经取代了幼儿园的大班。幼儿园大班的教材已经让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教材所取代。尚庆莲认为在纲要当中应该具体提出来,对于幼儿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加以具体的规定和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张国富说:"我们县有一万多要上幼儿园或者学前班的孩子,只有两所幼儿园。现在随着国家的政策好,不是农民没有钱,是没有幼儿园。我建议在教育基础这一块扩展到乡镇,使这些孩子有地方上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认为,学前教育占整个教育经费中的比例偏低,应该从现在大约1.5%左右增加到5%。他觉得学前一年的教育应尽可能纳入或者参照义务教育来比照执行。他觉得学前一年免费的办法比较合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