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九)(2010.03.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11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12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12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12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最近在网上出现了一种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叫“晒工资”。就是人们把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工资条在网上公开,通过对比看出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表达增加工资收入的愿望。在这次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可见会上会下,大家对改革分配制度,逐步提高收入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

一丹代表观察

观察点一:工资低 用工难

2009年夏末以来,沿海地区不少地方出现用工荒。以往人山人海的招聘现场,如今门庭冷落。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2月发布的《部分城市2010年企业春季用工需求和外出务工农民就业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后企业用工需求比去年正常用工量净增15%,有70%的企业预期今年招工“有困难”或“有一定困难”。而工资低被认为是用工荒的主要原因。

观察点二:再没有比工资更重要的问题了

面对农民工涨工资的需求和呼声,一些企业直呼难以承受。但是,在今年的两会上,同样是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向文波却不这样看。

早在2007年,向文波就开始关注工人工资待遇问题,2008年,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连续发表《再没有比工资更重要的问题了》等三篇系列文章,甚至提出,工人的最低工资应该在1500元以上。他的博客在网络上引发了超过30万次的点击率和大量辩论的声音。

向文波是民营企业 “三一重工”的老总,他认为,企业是靠人才盈利,靠人才竞争。吸引优秀人才并且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薪酬和福利是最基本的问题。他从自身企业的发展经历中获得的深刻体会就是只有提高员工的薪酬和待遇,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才能使企业获得更长远的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的持续繁荣。在当前这个阶段,向文波认为,不能完全依靠市场行为或者企业家个体行为来解决问题,应该以立法来促使企业走上这样的发展道路。

观察点三:报告阐述“分蛋糕”途径

和向文波代表一样,今年很多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民收入分配”的段落都极为关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一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二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三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观察点四:“共富”带动发展

全国政协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说,我们国家前二三十年是小平同志讲的,要靠“让少部分人先富起来”来带动,那么现在这个阶段就要靠“共富”来带动。2005年,景天魁就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相关提案,并一直关注国民收入分配问题。他认为,最近十年来,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逐年下降,每年降一个百分点,造成的结果就是社会整体的分配差距没法缩小。解决劳动报酬所占比重的问题,是决定收入分配能不能扭转的一个最根本的东西。

他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政府必须出手。所以我借用我们温总理的话,他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讲,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觉得现在对政府来讲,对调节分配来说,决心比黄金还重要。”

一丹评论:

这两天在两会上不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不论是大会还是小会,人们都会谈到一个话题就是“分蛋糕”,那么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不容易,把它分好也不容易。说到分蛋糕我想到这样几个词,就是合理,合情,和谐。合理是我们分蛋糕要分得公开,公正,合情是通过把蛋糕分好,理顺了利益关系和社会关系,和谐就是我们大家把蛋糕分好了,大家一起走进良性的循环,走进一个理想的社会状态,走向和谐。

舆情看板

贵州网友-v:希望尽早推行改革,通过税收等手段调节高收入,通过社会救济、社会保障措施调节低收入。

网友传说:看那些垄断企业职工拿那么多工资,真是嫉妒啊!而那些高管的收入更让我们想都不敢想。太不公平了,必须调节一下。

河南网友自由期待建议:应该把企业效益与工人工资挂钩,在法律上规定工人工资占利润的百分比,保障工人收入。

广西网友枫叶:要让农民富起来。农民占全国人数的一半以上,农民富有了,国家也就富强了。

议论风生

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既是老百姓,也是代表委员们议论的焦点。

在两会代表委员中,来自河南农村、有“农民工司令”之称的人大代表张全收和来自农民工群体的人大代表胡小燕对农民收入分配问题一直非常关注。张全收说,农民出去打工,赚到一点钱,回来盖几间房子,有的还是非常非常地穷,特别是我们河南内地跟沿海地带去比。我们国家要做宏观调控,把工业和农民这一块要拉近距离。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维护最广大劳动者的权益,这几天,代表委员们一直在热烈讨论。

有人大代表认为,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和人群之间,特别是层级之间这种分配不公已经相对突出,不解决这个问题,会进一步引起社会矛盾。应该从国家税收、政策分配、转移支付和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支持等等方面,来调节二次分配的效果。

针对社会上对垄断行业、国有企业高工资、高福利的议论,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迟福林的观点非常明确:垄断行业整个收入的一部分应当充实到整个国民收入当中来,作为调节国民收入当中重要的一块,比如充实到社会保障基金里面来,使全民能够享受;对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和工资总额必须采取控制;坚决扭转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采取公开、公平的办法来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