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三)(2010.03.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05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06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06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06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一丹代表观察":20多次掌声 一种肯定的表达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敬一丹作为人大代表和2900多名代表、委员共同听取、审议这份报告。

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分两个部分。在回顾去年一年的工作时,主要从四个方面加以总结。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投资快速增长。(二)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夯实长远发展基础:"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四)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敬一丹说,代表们在整个听报告的过程中共给了20多次掌声。这些掌声是对2009年政府工作的一种肯定的表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去年这个时候,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然而,在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速都普遍下滑的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仍然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远高于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

许多代表对一揽子计划对经济的强劲拉动作用有切身体会。一位来自企业代表说,2008、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他们企业面临困境,多亏一揽子计划出台,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著名经济学家、人大代表辜胜阻说,2009年,我们有一揽子计划,有一个很好的组合拳。除了4万亿财政政策之外,还有金融政策。2009年的新增贷款也接近10万亿,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配套的,在需求方面还有一系列消费刺激计划,效果非常明显。一系列涉及消费需求的措施也很好,还有供给政策和需求政策的配合,另外,去年结构性政策减税达到5千亿,同时也有补贴。

代表们还对2009年政府在民生领域的表现给予热烈的掌声,对总理报告中提到的"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特别赞同。

敬一丹评论说,报告里提到了5点体会。一般是在一届政府届满时才会提到体会,但今年的报告里提到了,因为,2009年真是不平凡的一年,艰难的一年,总结2009年的经验,才能让我们顺利跨入2010年。

舆情看板:网友"力挺"总理报告

透过一丹代表细心观察,透过代表们多次热烈的掌声,我们可以感受到,代表们对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齐步向前"局面印象深刻。《焦点访谈》十多万栏目网友和敬一丹微博粉丝们对总理报告又是怎样看的呢?

一位网友用一个"顶"字表达感受:生活有较大提高,经济上也逐渐好转。顶!期待2010更好!--网友 广株

这位网友关注民生问题:去年新农合又有提高,特别是对六十岁以上老人也有新政策。希望今年国家在大学生就业、提高百姓收入方面继续努力。--网友 pale soul

这位网友说,他关注节能减排。他还希望:自主创新能力更强点,国产的东西更多点。--网友 常松

一位农村网友说:家电下乡、农机补贴让我们得到实惠。希望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城里教育水平。--网友 刘爱

还有一位网友:希望今年国更强民更富!他还祝我们祖国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网友 上善若水

 "议论风生": 都是8% 但内涵不同

对于2010年的经济形势,报告给出一个基本判断:可能好于去年,但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而这个8%和以往相比,有着不一样的内涵。

代表李国璋认为,实现保8的目标就像报告所说的那样,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不能像过去那样单纯依靠出口拉动,我们必须依靠投资和消费。     8%的经济发展目标,强调"好"字当头,这是总理在报告中着重强调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因此报告提出要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在四个方面着力下功夫:着力搞好宏观调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人大代表赵凤琦说,从目前我们国内的形势看,我们去年虽然有8.7%的增长,但是它是在政府一揽子促进计划下完成的,它是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形成的,因此这种增长还有具有一些不稳定性。陈丽芬代表分析当前的国际形势,认为它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世界经济正处于恢复性增长,有很多不确定性。

国际市场对于中国来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四个着力点非常好,非常正确。    而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各界代表都谈了自己的体会。其中,马元祝代表说,一方面传统的产业,要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另一方面,要加速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比如说,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